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佛光山北齊佛首 正式捐贈大陸

2016/3/1 17:17(3/1 17: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日電)由佛光山捐贈、原為河北幽居寺被盜文物的北齊時代釋迦牟尼佛首,今天在北京國家博物館舉行捐贈儀式,將在館內展出約10天。之後將轉往河北博物院與原有的佛身合璧,永久展示。

下午的捐贈儀式,除護送佛首前往北京的佛光山創辦人星雲法師參加外,大陸文化部長雒樹剛、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國家文物局長劉玉珠、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譚天星、國家宗教事務局副局長蔣堅永、河北省副省長姜德果等人也一同出席。

星雲致詞時表示,北齊佛首回歸原處的意義,不單是說明兩岸關係的發展,且說明「海水割斷不了我們的文化,割斷不了我們的歷史,割斷不了我們的血緣關係」。

雒樹剛則說,星雲法師以90歲高齡親自護送這件在海外流失20年的佛首從台灣歸來,是一件「留在兩岸民眾心間、載入兩岸文化交流史冊」的大事。而這次兩岸通力合作促成流失文物回歸,開創兩岸文化交流的新領域,將產生示範性的積極影響。

河北省副省長姜德果表示,佛首回到河北後,將被河北省館藏珍貴文物序列,並將儘快以技術手段,使這尊被分離的釋迦牟尼佛像實現永久的合璧。同時,典藏的河北博物院將開闢專門空間,集中展示以這尊佛像為首的幽居寺文物。

致詞結束後,國家文物局長劉玉珠代表大陸官方向星雲頒發感謝狀。雒樹剛、張志軍與星雲並一同為佛首揭幕。105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