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郵政二三事:中國最早民間郵政始於唐代

2016/3/20 11:35(3/20 1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馮昭上海20日電)不過數十年前,郵政和電信合稱「郵電」,隨科技改變,兩岸的郵政和電信皆已分家。中國早在殷商時期就有郵政通信組織,但只為官府傳遞訊息,為一般民眾服務的郵政,則始於唐代。

根據上海郵政博物館的資料,中國最早關於郵政通信的記載,是來自殷墟出土的甲骨文。

甲骨文中記載殷商盤庚年代(約西元前1400年),邊戌向天子報告軍情的記述,有「來鼓」二字。經考證,「來鼓」類似今天的偵察通訊兵。在古書中,有關於「簡書」的記載,「簡書」就是用獸骨刻上文字,由通訊兵傳遞的官府緊急文書。「簡書」出於殷末周初,也就是西元前12世紀至11世紀,這就是郵驛的前身。

古代關於郵政通信最著名的故事應該就屬周幽王與褒姒的故事,這也顯示在2700年前的周幽王時代,就有了利用烽火台通信的方法。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西元前221年),建立以國都咸陽為中心的繹站網,制訂郵驛律令,形成中國最早的郵驛法。

驛站是官府的通信組織,只傳遞官府文書。一般老百姓傳遞信息,只有託人捎帶。古書中記載不少有關「鴻雁捎書」一類的故事,可見古代民眾通信之難。至今,鴻雁仍是郵政通信的象徵。

上海郵政博物館指出,民間通信組織的形成,大約始於唐朝。當時主要由於社會經濟發展,特別是經商貿易需要,首先在長安與洛陽之間,有了為民間商人服務的「驛驢」。到了明朝,才出現專為民間傳遞訊息的民信局。

另外,在官方郵政方面,明代在沿襲舊制的基礎上,還由於海上交通日漸發達,隨著鄭和下西洋,開闢了海上郵驛。105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