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駐港官員:為國家安全可限制言論自由

2016/4/18 20: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港獨議題引發北京關切,中國大陸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胡建中日前表示,「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等規定,為保障國家安全,可對言論自由依法限制。

香港南華早報中文網今天報導,胡建中昨天出席駐港特派員公署開放日活動時,公開批評香港出現的分離主義思潮。

他表示,有香港人經常提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公約」,「那我會告訴大家,這個公約的有關條款及特區人權法案條例(香港人權法案條例)都有規定,為保障國家安全,可以對言論自由依法限制。」

胡建中表示,「刑事罪行條例,將煽動仇視中央政府、暴力反政府反國家的言論和宣傳行為,定為叛逆、煽動叛亂等罪行。」

香港近年來持續爆發與北京對立的政治及社會事件,包括2014年的「占中」運動、2015年特首普選方案被否決以及今年初旺角街頭的騷亂,本土主義乃至香港獨立的思潮逐日高漲。

3月間,公開宣言爭取香港獨立的「香港民族黨」宣布成立,並表示將積極考慮參加9月立法會選舉。

對此,中國大陸國務院港澳辦、港府、香港律政司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都曾公開嚴厲批評,指「港獨」言行違反香港基本法。張曉明更指香港民族黨成立遠超過言論自由範疇,觸及「一國兩制」底線。

本月初,大陸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辦公室(中聯辦)新任法律部長王振民表示,「港獨」倡議者的行為違反了香港刑事法律,是刑事罪行條例所定的「煽動罪」。

對於大陸駐港官員的相關說法,大律師、香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曾表示,煽動罪要有指向煽動其他人使用暴力或擾亂秩序行動的證據,而不只是看言論。

「香港民族黨」和另個新政黨「香港眾志」在社團登記註冊時都遇挫折。香港眾志到銀行開立用以收集捐款的帳戶時更遭到拒絕。105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