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魏則西事件 大陸網信辦調查組進駐百度

2016/5/2 19: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日電)中國大陸一名大學生罹病後又因治療不當而死,牽扯出搜尋網站百度競價賣出醫療搜尋廣告爭議。大陸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今天宣布,組成聯合調查組進駐百度。

據新華視點官方微博消息,國家網信辦發言人姜軍今天指出,近日「魏則西事件」受到網民廣泛關注。根據網民舉報,國家網信辦會同國家工商總局、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成立聯合調查組進駐百度公司,對這起事件及網路企業依法經營事項進行調查並依法處理。

這起被稱為「魏則西事件」的消息,這幾天在大陸社群網站引起熱烈討論。

魏則西今年4月12日過世,生前是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學生,身患罕見的滑膜肉瘤。當時,他透過百度尋求醫療資訊,第一筆搜索到的就是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的「生物免疫療法」,因此花了人民幣20多萬(新台幣逾100萬元)展開治療。

他當時並不知道,百度的搜尋結果是競價賣出排名的。而這家醫院宣稱有效的療法,其實在國外早已在臨床階段就淘汰。他在治療過程深感痛苦,並在死前於網路上發文,希望不要有更多人受騙。

百度是大陸最大的搜尋網站。百度競價排名的搜尋方式、院方的虛假宣傳,以及兩者的壟斷性,引起民眾憤怒。

有網友評論此事時說,「如果中國有谷歌,百度不會如此」、「為了生命安全,要選擇翻牆」。

大陸官媒新華社今天針對此事發布評論表示,網路搜尋工具要靠「計算」而非人為的「算計」。網路高科技企業累積海量數據應為公眾服務,而不是為心存不良的金主服務。

國家網信辦表示,聯合調查組將適時公布調查和處理結果。105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