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U形線 陸學者:蔡英文重要考驗

2016/5/3 15:00(5/3 15: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3日電)中國大陸南海議題專家李國強今天說,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對南海問題的基本立場和現任政府應不會有太大變化,能否堅持「U形線」將是重要考驗;假使退縮,會對兩岸關係形成障礙。

大陸「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上午舉行新聞茶座,邀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研究所中共黨委書記李國強主講南海問題。李國強會後接受中央社採訪時作上述表示。

李國強說,台灣在「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中已提到「U形線」和南海定位,即使美國要求提出相關文件,他仍相信蔡英文執政期間基本立場不會有太大變化,因為這「不是一個黨派就能決定的」。

他指出,蔡英文在南海問題上可能會做出一些政策調整,例如對局部主權的要求可能加強。但「如果她要在這個問題上有所退縮的話,可能對於兩岸關係造成的障礙性問題會尤其之大」。

李國強表示,除了「九二共識」,南海「U形線」問題對蔡英文也是非常重要的考驗,相信蔡英文「在這個問題上的選擇」會非常審慎。

在茶座的問答環節,李國強回答台媒提問時說,兩岸長期以來在南海主權、管轄權歸屬問題的基本立場一致,無論哪一屆政府,都堅持南海是中華民族的「祖宗海」,是中華民族共有的海洋財富。

李國強說,相信蔡英文5月20日執政後在南海問題上會繼續堅持上述基本立場,至於具體政策,「當然我們將拭目以待」。

他並表示:「我相信不管是哪任領導人,在南海主權、管轄權問題上都不會做中華民族的罪人。」105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