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藉習近平妻子名曲歌頌毛澤東 為了啥?

2016/5/6 11:57(5/6 1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中國大陸文革發動50週年之際,北京最近有一場大型演唱會,除獻唱文革時期歌曲,還打出「反美帝」標語。演唱會名稱借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妻子彭麗媛的成名曲,中共中宣部否認是主辦者。

5月16日是中國文化大革命運動爆發50週年,綜合香港經濟日報、星島日報報導,值此之際,北京人民大會堂2日晚間上演大型演唱會,大陸少女團體「56朵花」表演了「大海航行靠舵手」等多首文革時代歌曲。

值得注意的是,演唱會名稱為「在希望的田野上」,這是軍旅歌唱家出身的彭麗媛早年成名曲。

報導引述陸媒說,演出主辦方包括「中共中央宣傳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教辦公室、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團中央中華未來之星全國組委會、中國歌劇舞劇院」。

不過,中共中宣部宣傳教育局人員接受星島日報查證時說,中宣部沒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教辦公室」,中宣部對演出全不知情,「這個不是我們搞的」。

演唱會除了「大海航行靠舵手」等歌頌毛澤東或中共的經曲歌曲,還有數首有關習近平的歌,包括湖南官方推出的「不知該怎麼稱呼你」以及民間創作的「包子鋪」等。

演唱會期間,舞台大屏幕放映了文革時期的毛澤東畫像,更打出「打敗美國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標語。在演唱「中國夢最美麗」及習近平歌曲時,還播放了習近平2015年在天安門城樓閱兵的畫面。

中國歌舞劇院形容這是一次「主旋律藝術推陳出新的成功嘗試」。不過演唱會的片段在網上流傳後,引來不少劣評。

有大陸網民嘲諷「這是北京還是平壤?」;前大陸全國政協副主席馬文瑞的女兒馬曉力則致函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斥責「完全是一場文革文化再現」,要求追究相關責任人。105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