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解除武器禁運越南 陸媒反擊

2016/5/24 10:45(5/24 1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4日電)美國全面解除對越南的武器銷售禁令,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天刊出「美越合作不能改變中越關係」,環球時報社評則以「歐巴馬離任前沒忘給中國『織網』」,批評美方。

正在越南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23日宣布,美國將全面解除對越南的武器銷售禁令。這項消息引起國際媒體的報導和解讀。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在人民日報海外版撰文,表示美越合作並不突然,兩國經貿關係持續加深,美國內部也有聲音支持兩國在南海問題上加強協調,甚至呼籲將越南納入美國主導的安全體系。

蘇曉暉說,這並不意味著美越關係瞬間升溫,「更不意味著美可以綁架越,使其成為牽制中國的工具」,她認為美越之間戰略互信遠未建立。

文章並強調,「中越是搬不走的鄰居」,對越南來說,中國是重要貿易夥伴,維持穩定的中越關係對其安全和發展都至關重要,「美越合作不應針對中國,也不能改變中越關係」。

立場鷹派的環球時報社評則指出,美國全面解除對越南武器禁運的直接後果,是加重美國與中國的戰略對立,並直指這與南海戰略有關。

文章說,同為社會主義國家,美國對中國大陸長期實行武器禁運,卻對越南解禁,「當美國急需在南海圍堵中國,無論是意識形態,還是人權標尺都是可以調得更寬一點的」。

文章分析,即使美國取消禁令,現階段越南也不大可能大量從美進口武器裝備。因為越南目前的武器系統主要是俄制的,無論是人員培訓還是後勤保障,都不可能短期完成轉換。

社評也警示,越南已成東協經濟成長速度最快的國家,未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如果成形,越南可望在全球生產鏈上占重要地位,大陸經濟必須在轉型上有更多動力。105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