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20後談兩岸 陸國台辦強調一中

2016/5/25 16:09(5/25 16: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25日電)大陸國台辦在總統蔡英文就職後的首場記者會上,除重申兩岸關係根本性質是繞不開的「必答題」,還刻意凸顯「一個中國」原則,提及次數達「九二共識」的2倍,成為答題主軸。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這場在蔡總統20日發表就職演說後舉行的首場記者會,陸方如何因應兩岸關係新局、台灣國際空間與參與區域經濟合作,成為在場媒體提問的焦點所在。

在記者會上,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5度提及「九二共識」,並搬出大陸國台辦20日當天的聲明,重申蔡總統演說在兩岸關係性質「根本問題」上採模糊態度,未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

他還強調,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涉及兩岸關係根本性質的原則問題,「是一道繞不開的『必答題』,沒有任何模糊空間」。

針對蔡總統呼籲兩岸的執政黨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馬曉光則說,民進黨歷史上堅持台獨,一手製造與大陸發展關係的障礙。「顯然,需要放下『歷史包袱』的恰恰是民進黨。」

而在「外交休兵」默契能否延續、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和世界衛生大會(WHA)等涉外議題上,馬曉光則一律拿出「一個中國」原則回應。綜觀整場記者會,馬曉光提及「一中」達10次以上,不斷重彈舊調。

就連被問到台商權益、兩岸簽署的23項協議是否受影響,馬曉光也指出,只有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才能確保兩岸制度化交往的成果不受影響。

至於陸方對蔡總統「觀其行」聚焦的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案,馬曉光則以「堅決反對任何勢力借所謂『修法』等名目搞台獨分裂活動」回應。

而在廢除課綱微調議題上,馬曉光再度搬出大陸國台辦20日發表的聲明,指民進黨政府若選擇以推行台獨分裂等主張來寫自己的「答案」,「必須承擔由此產生的後果」。105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