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農村青年 成哈佛畢業生代表

2016/5/27 17: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一名在中國大陸湖南省農村長大、上大學才第一次進城的青年何江,美國時間26日站上哈佛大學畢業典禮的講台,成為哈佛優秀研究生畢業生代表。

綜合中國日報及新浪網報導,哈佛大學從全校數萬名畢業生中各選出一名大學生和研究生,代表畢業生致詞。這是哈佛給予畢業生的最高榮譽,何江是第一位獲此殊榮的大陸學生。

報導指出,這不是何江第一次獲得一所大學畢業生的最高榮譽。他曾經獲得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最高榮譽的郭沫若獎學金,並作為大學生獲獎代表發言。

何江現在是哈佛生物系博士畢業生。他的父母是湖南農村的農戶,家庭經濟條件普通。

當他的鄰居大多前往城裡打工之際,何江的父母卻選擇留在家鄉,不願讓兒子成為「留守兒童」。無論白天農活多累、多苦,何江的父親都會在睡前給兒子講故事。

何江在講台上以15年前他讀初中的時被毒蜘蛛咬傷手的「火療經驗」開場。

當時他的母親在他的手上包了好幾層棉花,棉花上噴撒白酒,然後點燃了棉花,火焰逐漸滲透過棉花,開始炙烤他的右手,當時他疼痛想大叫;但他嘴裡被媽媽放著一雙筷子,叫不出來;就這樣他的手被火燒著1、2分鐘,直到媽媽熄滅了火苗。

他說,那時候,沒有一個合適的醫生可以來幫他處理蜘蛛咬傷的傷口。

他後來了解到,母親使用的這個簡單的治療有其基本原理:高熱可以讓蛋白質變性,而蜘蛛的毒液也是一種蛋白質。這樣一種傳統的土方法,實際上有一定的理論依據,想來也是挺有意思的。

他說:「在哈佛學習期間,看到了科技知識可以怎樣輕易地提高人類的生活質量,將學到的知識提供給需要幫助的人是多麼的重要!」

何江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說:「現在農村逐漸流行讀書無用論,認為寒門很難再出現貴子」,這樣的觀點他覺得很無奈。

他指出,「教育能夠改變一個人的生活軌跡,能夠把一個人從一個世界帶到另一個不同的世界。希望我的成長經歷,能給那些還在路上的農村學生一點鼓勵,讓他們看到堅持的希望。」105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