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版諾貝爾獎擬9月推出 大獎百萬美元

2016/6/26 09: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學者形容為「中國版的諾貝爾獎」第一屆未來科學大獎計劃設生命科學、物質科學兩個大獎,每獎項獎金100萬美元,研擬9月公布獲獎者名單;預定明年再增加數學與電腦科學、技術獎兩個獎項。

中國大陸成都商報今天報導,未來論壇科學家委員會的輪值主席丁洪說,未來論壇是一個網羅眾多科學家、企業家、諮詢機構的民辦非企業性質的公益組織,正醞釀頒發未來科學大獎,每個獎項獎金100萬美元。

未來科學大獎要頒發給誰?丁洪表示,要頒發給在大中華區範圍內,在一些領域做得最好的科學家,尤其是基礎學科。

他說,現實生活中,人們在看到手機的時候或許想到的往往是賈伯斯,但背後的英雄可能是發明雷射、發明網路的物理學家,甚至是愛因斯坦,他的相對論讓大家得以使用全球定位系統(GPS)。

丁洪認為,無論是上世紀,還是本世紀,量子力學都是對人類生活改變最大的科技。如果沒有量子力學帶來的半導體材料、雷射等基礎科學產物的應用,很多現代設備都難以運行,更不會有電腦、手機等。

他說,這個獎項一方面是獎勵科學家,另一方面是激發中國的年輕人對科學的熱愛和崇尚。獎金來源目前主要是李彥宏、張磊、丁健、沈南鵬、鄧鋒、吳鷹、吳亞軍、徐小平等企業家的捐贈。105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