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公布民法總則草案 為民法典鋪路

2016/6/27 20:43(6/27 21: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7日電)中國大陸至今還沒有「民法典」。第12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天公布民法總則草案,內容包括保障胎兒的繼承權、明確網路虛擬財產是民事權利客體等。

大陸沒有民法典,但有民法的分類,包括民法通則,物權法、合同法、婚姻法、繼承法、收養法、侵權責任法。2014年中共第18屆四中全會提出編纂民法典,民法總則則是整部民法典的綱要。

人民日報客戶端報導,今天公布的民法總則草案亮點包括:明確胎兒有遺產繼承及接受贈與等權利;將民事行為能力的未成年人年齡從10歲下調至6歲,也就是不滿6歲的未成年人,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明確「生活無法自理的老年人須得到監護」。

此外,法人將只分為營利性法人和非營利性法人;網絡虛擬財產、數位資訊將正式成為權利;訴訟時效由2年延長至3年;針對汙染環境、破壞生態的行為,增加了「修復生態環境」的責任承擔方式,而不像過去只靠賠償了事。

人民日報去年曾經報導,民法是調整社會生活關係和市場經濟關係的基本法,涉及社會生活各個領域,關係到每個人的切身權益,對於正進行「全面深化改革」的大陸來說,十分必要。105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