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銅鑼灣事件發酵 陸媒批港從未遣返嫌犯

2016/6/28 13: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8日)在香港方面因銅鑼灣書店事件而質疑大陸方面的通報機制之際,中共黨媒卻反批評港方過去完全沒有遣返嫌犯到大陸,並稱「存在極大不對等」。

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今天發表社評指出,從2000年至2015年,大陸公安機關向香港警方通報在大陸被採取強制措施的香港居民有6172人,香港警方向大陸公安機關通報在港被採取強制措施的大陸居民有6934人。

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日前表示,書店股東李波是在香港「被人擄走」,香港部分人士和媒體質疑大陸警方的做法屬於「跨境執法」,並認為這違反「一國兩制」。不過李波方面否認林榮基的說法。

環時社評指出,大陸警方這些年共向香港移交了約170名嫌犯,而香港方面向大陸移交的嫌犯則是0名。

社評表示,由於大陸與香港沒有遣返協議,而與北美、歐洲等很多國家都有引渡合作,現在大陸嫌犯一旦逃到香港,比他們逃到有些西方國家更難被帶回歸案。

社評又引述大陸學者說,目前是大陸警方配合香港警方執法,而香港方面反過來的配合則很難實現,原因之一是一些港人對保護「言論自由」和嫌疑人權利很敏感,對大陸的政治質疑和不信任常常擴大化,束縛了警方的手腳。

社評表示,香港部分輿論深受反對派以及激進勢力的影響,形成了某種只認「兩制」、不認「一國」的畸形「政治正確性」。

社評並稱「170:0的這個比例真的代表司法正義和平等嗎?如果有些香港激進人士仍能給出『是』的雄辯和宏論,我們願意洗耳恭聽。」105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