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不支薪五毛黨 傳將收編入網軍

2016/6/29 15: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海外華文媒體及外媒報導,中國大陸當局傳出醞釀投注巨額資金,擴大發展目前的網路評論員制度,將鬆散的志願型網軍(又稱「自乾五」)改為軍事布局編制,把「五毛黨」正式納編。

中國大陸聘用大量網路評論員為政府發聲,早已是公開的秘密,這些人被稱為「五毛黨」。「五毛黨」之所以得名,是因為許多人認為他們每發一則捍衛政府的評論,就會得到人民幣五毛錢報酬。

綜合博訊、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中文網等媒體報導,大陸意識形態主管部門高層,正籌備強化輿論管控新舉措,要將目前的「網路評論隊伍」正規編制化。

報導表示,自從2013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重視網路,並專門成立中央互聯網和信息安全(網路和資訊安全)領導小組,由習近平親任小組長,大陸當局就把網路管理提高到戰略高度,花費大量資金強化硬體、軟體、人才等。

目前,大陸縣級以上的宣傳部門都成立了網路處(室),再由這些處室發展網路評論員隊伍。

報導表示,有消息指出北京當局計畫將五毛黨效仿大陸「五大戰區」的方式布局,要做到有軍隊編製的地方就有五毛機構,把網路輿論導向提到戰略高度,並將網路輿論當戰場。但編制分區具體名稱還沒確定。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2015年曾報導,有大陸駭客爆料,共青團團中央2014年曾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大學組織網路宣傳隊五毛團隊控制輿論導向。被曝光的五毛成員大部分都是大學生。其中大學的五毛有400萬人,不屬於大學的五毛有650萬人。

南華早報中文網今年5月也曾報導,美國哈佛大學研究員首次深入分析中國大陸政府聘用的「五毛黨」在社群網路的網上評論。

報導引述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喬木表示,這項研究揭示了大陸網路審查部門分散民眾注意力的策略,但這只是中國網際網路生態的一部分,因為仍有許多「五毛義工」(通稱「自乾五」─自帶乾糧的五毛),在網上與其他人辯論、塑造輿論。

喬木認為,這些義工在引導民意方面的影響力,有可能更甚於政府僱員。他說,政府僱員僅為完成任務,不必擔心後果。105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