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戴立忍事件 陸網友:若統一能容台灣?

2016/7/16 21:35(7/17 07: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戴立忍被換角事件引發網友關注。一名大陸網友發表文章指出,「如果台灣明天就統一了,各位容得下台灣嗎?」「文明總是要向下兼容,我們要的是統一,而不是只是占領」。

由台灣演員戴立忍主演、大陸藝人趙薇執導的陸片「沒有別的愛」,已殺青還未上映,卻遭中國大陸網友指戴立忍是台獨,群起抵制。劇組15日發表聲明,決定撤換戴立忍。趙薇也遭到大陸網友瘋狂指責砲轟。

不過,有一名署名哲部豪跋的大陸網友,今天在「微信上的中國」上刊登一篇與多數大陸網友意見不同文章。

文章指出,有些網友認為既然台獨還要來大陸賺錢,這不是臭不要臉嗎?作者提出問題,「如果台灣明天就統一了,各位容得下台灣嗎?」

作者說,台灣深綠的選民推估至少20%,「我們是不是已經過了那個可以把一個地區20%人口,都關進監獄當政治犯的野蠻時代?雖然那個時代離我們確實還不遠。」

文章說,如果大陸方面大部分人,對於與自己政治立場不同的人都是欲除之而後快,那基本可以保證的是,大部分台灣人哪怕是深藍的群眾,也很有可能因為懼怕失去已有的言論、政治立場、意識形態的自由,而對統一望而卻步。

作者說,以史為鑒,一國氣運處於急速上升期的地方,就會伴隨著民粹的急速膨脹,整個國家處於一種「我們無敵,不要講理,生死看淡,不服就幹」的狂熱當中。

文章說,中國現在也就處於這樣一個時期,很多人自覺中國力量強大就不需要多講道理,恰恰相反,秀肌肉與講道理完全不矛盾,秀肌肉是在爭奪話語權,但是話語權不是目的,目的是為了提升國際形象。

作者還說,「說句可能犯眾怒的話,文明總是要向下兼容,我們要的是統一,而不是只是占領」。105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