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龍應台籲港青:痛苦不滿放在大背景下看

2016/7/27 09:43(7/27 09: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前文化部長、作家龍應台在第27屆香港書展名家講壇中,呼籲香港青年在全球化時代裡,將自己的痛苦、不滿和失落感放在更大的背景下看。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龍應台攜新書「傾聽」和「美麗的權利」與讀者見面。她以「幸福,可以通過努力嗎?」為題,與觀眾分享自己6月在歐洲旅行的幸福見聞。

報導指出,兩岸三地華文讀者對香港的年輕人現狀和女性議題十分關心。一名香港中年女性讀者問龍應台,她看到香港的荒漠狀態,也看到香港年輕人感到絕望,應如何給予香港年輕人鼓勵?

龍應台表示,年輕人應該把本身的不滿和失落感放在更大的背景下看。認清自己目前的苦悶,哪一部分是這個社會獨有的問題。哪一部分是因為時代變遷造成的全體性的痛苦。

她說,西班牙青年失業率達40%,法國為25%,西班牙和法國年輕人的失落感豈不是更大?

龍應台指出,年輕人需談及香港社會獨有的身分問題而造成的焦慮和痛苦時,可以回到「傾聽」上,用共同價值而非區域或國家的概念劃分憤怒,或者結合一起奮鬥的對象。

還有一位讀者問龍應台,身為一名女性,怎麼可以在職場、政壇、家庭和文學上這麼游刃有餘?

龍應台反問讀者,假如換成一名男性站在這裡:「你還會不會問他,你怎樣照顧好你的家庭、孩子和事業?」

龍應台說,當今社會對於女性的自我解放和追求還存在很多結構上的限制。

她鼓勵在場的年輕女性認識到這個不平等,並先解放自身觀念,才能推動社會改變。

這場名家講壇到場的讀者約有1600位,據龍應台現場所做的隨機舉手調查觀察,約有85%來自中國大陸,10%為香港當地人。105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