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取消參選資格 港民族黨召集人:憤怒

2016/7/30 22: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因支持港獨,而遭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取消立法會參選資格。為此,他傍晚召開記者會表示「非常憤怒」,並呼籲香港市民晚間集會表態。

香港明報即時新聞報導,陳浩天今天下午約4時30分接獲官方電子郵件通知,稱他先前報名參選新界西立法會提名無效。他傍晚舉行記者會表示,香港政府除了剝奪自己參選權外,還剝奪了很多香港人投票權,「他們想投票支持香港獨立,支持陳浩天」。

陳浩天稱,這次港府取消他的參選資格是預料中事,但這也成為中共歷來最大的憲制危機。

他並呼籲香港市民今晚到金鐘添馬公園集會表態,又指未來會用不同的行動跟進,包括去信聯合國、提出選舉呈請和司法覆核等,未來也會針對這次立法會選舉採取更大行動。

陳浩天晚間更在臉書(facebook)上傳香港金鐘添馬公園集會照片,並表示民眾開始聚集。

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14日公布2016香港立法會參選人除需須按照法定提名程序在提名表格內簽署聲明,聲明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外,還需簽屬一份「確認書」,確認明白「擁護基本法條文」,包括「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部分」、「香港直轄於中央政府」,以及「基本法任何修改不得與中國對香港既定方針政策有所牴觸」等。

陳浩天18日報名參選立法會新界西直選時,表明拒簽確認書,但簽署了提名表格中有關擁護基本法的聲明。之後當地地方選區選舉主任以報章報導等資料,要求陳浩天回覆是否繼續主張和推動港獨,陳浩天拒絕回答。

報導引述選管會回覆陳浩天信件指出,儘管陳浩天已簽署聲明,但沒有作出符合「立法會條例」規定的行為,並指陳浩天在報名後發布的競選政綱以及記者會內容、言行與「基本法」有「根本性牴觸」,認定他「實際不、亦無意擁護『基本法』」因此提名無效。

陳浩天在記者會中批評信件是「廢紙、垃圾」,更當場撕爛信件。而被追問到他主張港獨行動是否與聲明內容矛盾,他則認為,簽署聲明只是政治操作,認為自己已簽署聲明,是完全符合法律。

他表示,香港人不應向中國低頭,直言「我的政見只需要向香港人宣誓效忠」。

而對於報名參選立法會新界東直選的香港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為獲參選資格而不談「港獨」並簽署確認書,陳浩天則表示尊重其他人做法,但認為今天「先例一開,後患無窮」。

他說,香港議會制度不公平,有篩選以及有功能界別,「這個議會不是為香港人而設」,並呼籲支持民主的議員杯葛議會,因為議會已正式死亡。105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