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路加製造業 專家投身高門檻創業藍海

2016/7/31 10:15(7/31 1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創客風潮來了專題之四十二(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31日電)與網路結合的商業模式已經是中國大陸最夯的創業內容,不過,一片「紅海」之外還是有藍海,專業門檻高的「網路+製造業」平台應用,成為新的創業方向。

在鼓勵創新創業的大環境裡,許多人創業都選擇直接面對終端消費者的商業模式,在各類電商服務裡激烈競爭。

但是,專業領域如模具製造或機械製造,作業模式並沒有因為網際網路而產生太大變化。

曾在飛利浦擔任全球採購的陳弘斐2014年決定離職創業,以自己多年在採購及供應鏈管理的經驗,創設「雲智造電子商務」,這個以面向模具製造企業為主的B2B服務平台,2015年10月正式上線。

雲智造電子商務總部設在北京的中關村智造大街裡,並在昆山和深圳設有分公司,目前總員工人數約70人。北京公司主要是技術研發團隊,昆山因匯聚眾多模具廠,因此公司主要做供應鏈管理,新成立的深圳公司則是希望拓展長三角一帶廠商的業務。

中關村智造大街代表大陸官方對網路與製造業結合的重視。文匯報報導,這條街全長380公尺,圍繞智慧製造領域,服務涵蓋敏捷製造、工業設計、技術研發、檢測認證、小批量試製、科技服務、市場推廣等服務資源。

雲智造做的,屬於上述部分服務。任何中小企業或個人,都可以提出自己想要的工業品,小至零組件、手機、大至醫療器材,都可以透過這個平台,找到適合的製造商,依照所需的規格做出產品。雲智造昆山公司副總經理陳鑫鑫告訴中央社記者,「我們相當於模具界或工業界的阿里巴巴」。

別看一隻小手機,幾百克重量,卻包含了數百個乃至上千個零件,對於想發包手機的需求方來說,不可能一一與製造商對應。

陳鑫鑫說,很多中小企業沒有能力和資源做供應鏈管理,但供應鏈管理往往是產品成敗關鍵。

整個平台的運作流程是這樣的:需求方先在雲智造平台上註冊為採購商,登陸後發布需求,包括規格、是否開模、技術難點說明、報價時限、收貨地址等,其中,「上傳設計圖」一項還可選擇保密。

接著,平台自動啓動匹配功能,根據需求初步篩選符合資格的廠商,採購商也可選擇特定廠商邀請報價。這些製造商都會收到平台發出的郵件或簡訊。

目前,雲智造的平台上共有需求方及供應方共4000家企業會員,需求產品以電子通訊類、醫療設備及汽車相關為主,每月交易額已突破人民幣4000萬(約新台幣2億元)。

不過,雲智造仍在投資階段,還沒打平收支,原因在於,目前並未對會員收費,這麼龐大的交易額,基本上與雲智造「無關」。公司目標是在今年底達到1萬個會員企業,未來很有可能會收取會員費用。

公司的收入來源是靠一個專業團隊,幫需求方追蹤、改善並協調管理整個製做生產過程, 這是額外收費的服務。曾有北京的採購商傳來需求的設計圖,雲智造的團隊就能提出設計中錯誤或不合理的地方。

據陳鑫鑫表示,透過平台的採購方式及專業化的服務,估計可省下企業8%到15%的成本。

近來與雲智造類似的競爭者已經出現,也說明「網路+製造業」會是創業者攻城掠地的方向。不過,陳鑫鑫說,這一行的挑戰很大,除了因為製造業本身就很複雜,業界也普遍保守,人脈互動等做事方式較為傳統,如何讓這些廠商願意加入網路平台,挑戰原本的接單與生產方式,正是需要突破之處。105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測情緒配音樂 陸創客魏清晨闖出一片天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