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奧運女排主攻手 當年原沒有出生權利

2016/8/25 14:11(8/25 15: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國大陸女排奧運奪金風光無限,主攻手朱婷尤受矚目。她的家鄉河南最近錦上添花,頒「最美家庭」榮譽給朱家,卻因此揭開朱婷父母當年違反生育政策,她其實是「沒有權利」出世的生命。

綜合大陸騰訊新聞、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報導,在剛剛落幕的里約奧運,中國大陸女子排球隊時隔12年後重奪冠軍,其中技術出眾、獲最有價值球員(MVP)稱號的朱婷更是廣受讚揚。

朱婷家鄉河南各級官員近日多次上門慰問「英雄父母」,感謝她的父母「培養了一個好女兒」、「為祖國為家鄉爭了光」,「河南省最美家庭」等榮譽稱號和獎金也紛至沓來。

但有大陸網民大呼諷刺,因為1994年出生的朱婷在家中六個女兒中排行第三,屬於「超生」家庭,不符合當時「一胎化」計畫生育政策,顯然是一個原本「沒有權利」出世的生命。

網民諷刺「還好朱婷母親沒有被拉去強行流產」;更有人笑問「當時超生的罰款能報銷嗎?」

朱婷母親楊雪蘭回憶,朱婷13歲那年身高已經170公分。因為家中經濟困難,原本朱婷瀕臨輟學打工,就在此時學校老師推薦她去體育學校。

朱母說,隨後朱婷在排球世青賽獲得MVP並入選大陸國家隊,才有今天的世界第一主攻手。

中國女排里約奧運摘金在大陸掀起熱潮。新浪微博數據顯示,奪冠當天,微博上奧運相關內容影音播放量達6.2億次,創里約奧運開幕以來新高;其中朱婷是當天微博上被提及最多次的運動員,達1245萬次。

為了有效控制人口成長,中國大陸自1980年代開始實施俗稱「一胎化」的計畫生育國策。期間許許多多生育一胎以上的婦女遭地方官員強制墮胎,引起國際人權人士撻伐。

近年來計畫生育政策導致的人口老化及勞動力問題逐漸顯現,大陸官方因此逐步放寬,「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子女」。105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