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暴力打人事件 網友熱議執法權

2016/9/26 19:00(9/26 19: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國大陸上海市浦東新場古鎮24日發生一起暴力打人事件,起因是民眾在自家門口懸掛可供售賣的手繪燈籠,十來個身著「新場古鎮」安保人員認定「無證」,因而暴力毆打懸掛燈籠的這家人。

綜合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與大陸微信等相關報導,這場暴力打人事件的影片一度在網路上瘋傳,不過,目前這則影片在社群平台上已無法播放。

影片裡,約十來個身著「新場古鎮」和特勤黑色制服的人員拖拽和毆打兩名男子,另有一名女子的雙手被束縛,無法掙脫。

影片中的女性當事人說,自己的丈夫和父母都在當地醫院接受治療,受傷最嚴重的是她的父母。現在初步診斷為肋骨骨折,需做進一步檢查。

這名女性當事人說,有名自稱古鎮辦公室主任和三名保安公司的人日前到醫院探望她的家屬,但自己拒絕他們的道歉。她質疑保安公司人員沒有執法權,而且他們暴力打人的當下也沒有出示任何證件。

此外,影片中有身著「特勤」字樣制服的人員出現在鏡頭前,特勤由當地公安(警察)負責招聘,但屬於編制外的合約工人,也沒有執法權。

BBC中文網引述法務專家說,無證經營屬工商管理的範疇。安保人員隸屬保安公司,不是公務員,沒有執法權。

執法權議題引發大陸網友熱議,有人說,「這些沒名分的政府打手,圍著一群人打兩個平民百姓,真是打臉當地政府。」

還有人說,「每次看見穿著所謂特勤服裝實為保安的,就覺得這些模仿警服的行為已經近乎失控,有必要規範非警員制服了。」

上海當地派出所目前已經介入調查這起暴力打人事件。105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