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廣東工運人士遭判刑 陸擴大壓制維權者

2016/9/27 20:35(9/27 21: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台北27日電)在接近300天的羈押後,中國大陸廣東省3名勞工權益人士26日被判有期徒刑並緩刑。法庭及陸媒將部分焦點放在工運人士接受境外組織資助上。

關注大陸勞工運動的微信公眾號發文指出,這次審判是官方針對勞工維權人士或公益人士史無前例的壓制。不過,這篇文章隨後遭到刪除。

去年12月3日,廣東廣州、佛山兩地有多達15名關注勞工權益的NGO負責人和工作人員被警方帶走,其中包括番禺打工族服務部的負責人曾飛洋、工作人員湯歡興和朱小梅。

廣州市番禺區人民法院26日對上述三人「聚眾擾亂社會秩序案」一審,曾飛洋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4年。湯歡興和朱小梅分別被判有期徒刑18個月,緩刑2年。

新華社報導,這三人當庭認罪,不再上訴。

雖然官媒指此次是公開庭審,不過,一名大陸勞工權益組織人士告訴中央社記者,開庭前他被找去問話,並告知不許參加旁聽。他也說,勞工維權圈子對這個判決結果認為是意料之中。

新華社報導,曾飛洋在法庭上承認自己接受了一些「敵視中國的境外組織的培訓和資助,按照他們的要求煽動組織工人以極端方式維權」,並希望眾人以他為戒,「不要再上某些境外組織的當」。

報導也引述湯歡興說,表面上他們在為工人爭取權利,「但其實目的是擴大影響,尤其是在海外的影響」。

前述大陸勞工組織人士曾告訴中央社記者,勞工權益組織募款不易,因此幾乎都有接受境外組織的資助或合作計畫。而去年12月3日的這場抓捕,對勞工權益組織影響很大,他們變得更加低調及小心,不做罷工方面的集體談判,以免官方打壓。

在珠三角一帶,製造商林立,許多勞工權益組織應運而生。但由於生產成本上升及大陸經濟邁入「新常態」等原因,許多廠商遷址或關廠,引發欠薪或補償金糾紛。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說,在大陸,除了官方的全國總工會外,禁止獨立工會的存在,但批評人士指現有工會在出現衝突時無法對工人提供支援。105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