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創新工場 創業者的伯樂

2016/9/30 16:14(9/30 16: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創客風潮來了專題之七十二(中央社記者周慧盈、邱國強台北30日電)中國大陸近年刮起創業風潮,在此之前,出身台灣的李開復2009年就在北京創辦了兼具孵化器和風險投資性質的創新工場,在創業者築夢過程中扮演伯樂的角色。

中國大陸政府2014年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後,大陸社會掀起一股「雙創」風潮。

官方最近又公布政策文件表示,要加大鼓勵創業投資,主因是大陸的融資環境正在降溫,許多風投公司最近都在控制投資,但具領先地位的創新工場仍逆勢募集到人民幣45億元(約合新台幣216億元)資金。

在大陸官方「雙創」政策推出前,2009年李開復就在北京創設了「創新工場」,成立主旨是為幫助青年成功創業,屬於早期投資機構。

對此,李開復今年稍早時在北京接受中央社採訪小組專訪時表示:「創業者是世界和時代最偉大的一批人,因為他們冒著巨大風險,有著自己的理想,要來創造價值。」而「創業的最早期風險最大,短板(弱點、缺點)可能最多,是最需要幫助的時期。」

「我們(創新工場)就是要幫助創業者把成功的概率提高一倍,生產的週期減少一半……這樣的話,就會幫助這些對社會有最大貢獻的人,達到他們的理想和夢想。」

創新工場商業模式是以投資獲得商業回報,李開復說,「所以既是一個所謂的『孵化器(育成中心)』,也是一個VC(Venture Capital,創投)或風險投資公司。」

他透露,創新工場目前管理的資金在12億美元左右,投資標的從非常早期的創業者、金額40萬至50萬美元,到相對後期、金額可能達2000萬美元。

對於創新工場團隊,李開復介紹:「我們這批人來自產業內,對於趨勢、產品和技術有非常深刻的把握,而不只是做資本運作、幫助公司上市而已,更多的是提供早期和中期創業者最需要的幫助和服務。」

他進一步指出,創新工場有一個大團隊,提供服務的範圍從創業者所需的招聘、市場、產品、策畫、技術,到所需融資、對市場的把握、對競爭對手的理解以及對人脈的介紹等。

在台灣出生的李開復曾在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谷歌(Google)等跨國企業擔任要職。多年的耕耘,讓他在華人世界贏得「創業導師」之稱。

對於台灣和全球興的「創客」潮流,李開復也有不同於一般的見解。

在他看來,創客定義不只於「maker(自造者)」,而應該廣義地理解為各種創業,與大陸的「雙創」有所聯結。

他預測,未來的世界有更多人參與創業,而不是在大公司工作,「創客這個觀念,就是打出一片天,做出最有意義和價值的工作,讓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

無論是創客創業或各種創業,李開復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掌握大趨勢和潮流,「即使是小生意,也要看趨勢潮流所在」。1050930

※你可能還想看:
台灣新創競技場 創業好點子國際發光
3D列印創意 FASTLab扮推手
陸鎖定三中一青 兩岸青創基地遍地開花
更多創客報導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70萬次15分鐘 莊威的快剪創業路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