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別再叫老公?陸歷史教授:古代指太監

2016/10/19 15:58(10/19 16: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許多名詞從古代演變到現代,會產生截然不同的意思。北京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彭林日前在一場演講上說,妻子稱呼丈夫為「老公」,在古代指的是在宮中伺候小姐的男性,「就是太監的意思」。

中國大陸現代快報今天報導,彭林17日在東南大學一場題為「禮樂雙修與走出『半人時代』」的講座上說,現代人的很多語言習慣,放在古代是有失禮儀的。

他說,「夫人」的稱謂在古代適用於貴族,諸侯一級的配偶才叫夫人。「像夫人、閣下這樣的尊稱,只能由對方來說,不能用於自己」,「假如說『這是我夫人』,是一種自大、不自謙的表現」。

他也說,大陸許多人喜歡用「愛人」稱呼配偶,但在日本、南韓、台灣、香港等地,愛人都指情人,並不妥。

至於妻子稱呼丈夫最常見的「老公」,彭林說,在古代,是對太監的稱呼。

他舉例,「紅樓夢」第83回曾寫道:「門上的人進來回說:有兩個內相在外,要見二位老爺。賈赦道:請進來。門上的人領了老公進來。」

彭林說這裡的「老公」,指的是在宮中伺候小姐的男性,就是太監的意思。

報導說,這場演講在校園內成為話題,一名教師調侃自己「原來我們經常當公公」。但也有人認為,稱呼也是與時俱進的,盡信書不如無書。

南京大學語言學教授張玉來說,「老公」是大眾通俗的稱呼,書面語中也不太會用,「一個詞語的運用是看應用語言的人的接受程度,大家都這樣用了,慢慢也就習慣了。」105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