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爭取台商西向 陸推保稅區新政抗衡南向

2016/10/21 22: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馮昭昆山21日電)中國大陸官方今天首度對外說明保稅區試點新政,區內台資企業轉做大陸內銷市場可享減稅。大陸官員明確表示,希望台商繼續「西向」。

大陸保稅區增值稅新政7個試點中,以位於江蘇省的台商重鎮—昆山綜合保稅區對台商未來經營的影響最大。

投影機製造商昆山揚皓光電公司總經理王錦坤表示,產品長期以外銷為主,近年大陸內需市場雖跳躍式成長,但大陸製造的外銷投影機若賣回大陸,關稅高達30%。揚皓只好在保稅區外另設一家內銷工廠。

王錦坤說,兩個工廠就要兩個場地、兩組人員,成本跟著提高。在高毛利時代還能勉為其難運作,但2008年以來,國際市場起起伏伏,大陸人工成本提高。如果兩個基地能整合在原有的保稅區內,不僅組織運作成本降低,兩個工廠的調貨也從30公里縮短成30公尺。

王錦坤表示,區外的工廠是租的,會遲疑是否要加大投資。如果集中在區內大本營,就可以進行自動化的投資。

緯創資通(昆山)公司財務處副處長鄭咏翔表示,緯創目前沒有做大陸內銷,試點新措施可讓企業有更多選擇,如果有更多大陸內銷的機會也可以把握。

昆山試驗區推進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陸宗元說,估計新政上路後,昆山綜合保稅區內企業1年進項稅抵扣金額可達人民幣6000萬元,其中仁寶電子和緯創資通估計每家可省下1000萬元(約新台幣4750萬元)。

陸宗元表示,由於減少企業閒置產能、節省物料調度等其他成本,估計區內企業1年可減少營運管理成本4000萬元。兩者合計,將為企業減少近1億元營運成本。

陸宗元指出,除非是100%外銷企業,否則想開拓大陸內銷市場,希望抵扣稅的保稅區內企業都會有參加試點的需求。

陸宗元表示,希望台商把握新政,繼續「西向」。

大陸國家稅務總局、財政部和海關總署公告「關於開展賦予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企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的公告」,7個試點區包括:昆山綜合保稅區、蘇州工業園綜合保稅區、上海松江出口加工區、河南鄭州出口加工區、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重慶西永綜合保稅區和深圳鹽田綜合保稅區。

試點新政將於11月1日起施行。105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