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鮑彤談習核心:含義高深 老百姓難理解

2016/10/28 15:33(10/28 15: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生前的政治秘書鮑彤表示,中共18屆六中全會確立以總書記習近平為核心,但中共黨章從未有如此概念,這是一種「黨的文化」,具有高深奧妙的含義,老百姓難以理解。

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6次全體會議27日閉幕,會議號召「全黨同志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這是習近平上任以來首次獲提為中共的核心。

有別於習近平剛上任時,只稱「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

美國之音中文網訪問現年83歲的鮑彤,談「習核心」等議題。

鮑彤表示,中國共產黨的黨章裡從來沒有這樣一個概念,從來沒有講過「核心」是怎麼產生的,包括核心享有什麼權利、承擔什麼義務,及核心是怎麼形成的。

他指出,只有中共已故總書記鄧小平權力交棒給江澤民時,才講共產黨有核心。「第一代核心是毛澤東,毛說了算;第二代核心是我鄧小平,我說了算;第三代核心,就是你江澤民,你江澤民將來說了算了,我鄧小平也就放心了。」

他說,核心這個詞是從鄧小平的嘴巴裡出來的,不是從黨章裡面出來的。因此,它的含義只有鄧小平一個人清楚,別人不清楚,全黨不可能清楚,黨章裡沒有這樣的界定。

至於將來有沒有第四個核心呢?鮑彤說,鄧小平沒有說,他現在已經死了。

他認為,「以黨內某同志為核心,這個裡面,是一種黨的文化,它裡面包含了高深的、奧妙的含義呢。那都不是老百姓所能理解的。這個東西我說不清楚。」

鮑彤是中共第13屆中央委員會委員,趙紫陽生前的政治秘書。

1989年六四事件中,他反對當局用武力鎮壓民主運動,支持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在民主和法治的軌道上解決問題的思路。六四鎮壓時,鮑彤成為當局逮捕的中共最高級別官員。105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