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個人的學校 他偏鄉任教35年從沒想離開

2016/10/28 14:57(10/28 15: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有一種責任叫做「堅守」。中國大陸重慶1所位在大山深處的小學,全校師生加起來只有三個人,老師任教多年,始終堅持「只要還有學生,就要繼續在這裡教下去」。

「新華網」報導,位於重慶酉陽縣銅鼓鄉官塘村,是一所在大山深處的小學。今年53歲的楊進華是學校唯一的老師,他放棄多年來下山任教的機會,待在這所小學教書,只因為堅守對教育的熱忱「學校如果還有1名學生,我就要繼續待在這裡」。

楊進華高中畢業就當起偏鄉教師,從村裡到學校的路途並不輕鬆,一路上滿是雜草,非常不便,導致一部分學生因此輟學;他曾號召家長一起割草鋪路,好讓原本輟學的孩子可以再重回學校上課。

儘管學校在大山深處,但小朋友的讀書聲從沒斷過,由於有愈來愈多父母因為到外地工作,帶著孩子離開,學校的學生也逐漸變少,如今只剩下就讀國小一年級的學生。

學校只有楊進華一個老師,他除了兼顧教導國文、數學、音樂、體育等科目外,還要處理學校的行政事務,做飯菜給孩子吃,更負責接送上下學;有時為了讓小朋友能夠喝乾淨的水,還必須要走一公里的山路為學生打水。

多年來,小學的教學設施逐漸改善,楊進華仍習慣敲著用輪胎鋼圈做的上課鈴,也堅持帶著學生進行升旗典禮。

學校裡目前只有2個學生,楊進華課堂上還不忘逗他們開心,希望孩子願意學得更多。他表示,只要學生需要他,「他會一直守候在學校,一直教下去。」105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