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梁振英不競逐連任 或因民望低落

2016/12/9 17:47(12/9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梁振英9日突然宣布不競逐連任特首,這項決定有點令人意外,並或許與其民望低落有關。

梁振英在記者會上說,不競逐連任的原因是要照顧家庭。

儘管外界不排除這種可能性,但還是有些意外,因為近月來,梁振英不時走進社會各個角落,聆聽各方意見。

梁振英於2013年參選特首時,也是經常走訪基層,聆聽各方意見,結果贏得寶座。所以,當梁振英近日又再走訪各地聆聽民意時,坊間猜測他可能會競逐連任。

當然,社會上普遍相信,無論誰人參選,如果沒有北京方面的「祝福」,誰都不能登上特首這個位置。

但就梁振英而言,過去北京中央顯然沒有流露出對梁振英不滿的清晰訊息。相反,北京領導人包括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直肯定梁振英及其政府的工作。

所以,在梁振英還沒有公布上述決定前,媒體對其是否競逐連任一直沒有抱持否定的看法。相對的,一些分析還認為北京中央會支持他參選。

部分分析人士所以相信北京方面可能支持梁振英競逐連任,是因為梁振英在處理「占中」運動和「港獨」問題上態度強硬,他正是北京方面需要治港的人選。

對於梁振英突然宣布不參選,一些分析人士覺得,或許這與其民望低落有關。

有分析指出,上屆特首選舉時,外界曾一度認為當時的參選人、前政務司司唐英年是熱門人選,誰料到後來梁振英宣布參選,且民調顯示,其民望一直超越唐英年。

在唐英年和梁振英的選情不清之際,當時大陸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曾說,未來特首人選要有三項條件,包括愛國愛港、具備高管治能力,以及搞好經濟民生及認受性(類似民意支持度)要高。

香港特首並非由普選產生,而是由1200人組成的特首選舉委員會選出。雖然選委會成員具有一定的民意基礎,但畢竟不是一人一票的選舉制度,因此不被視為民主選舉。

王光亞於2013年就特首條件所發表的談話顯示,令人覺得,儘管特首並非由一人一票選出,但在北京領導人眼裡,特首的認受性也很重要。

而梁振英出任特首以來,其民望除了剛開始一段時間稍高外,之後每況愈下,後來更成為泛民主派敵視的對象,泛民至今沒有放棄不讓梁振英連任的政治主張。

港大民意研究計畫於11月底公布,梁振英的民望評分有40.7分,較11月初上升4.4分,但仍低於45分警戒線水平;支持梁振英的比率只有23%,反對率為61%。

民主黨於8日公布的民調也顯示,受訪的810人中,69%不支持梁振英連任;另有6成人說,如果梁振英連任,會對香港前景減少信心。

據分析,既然王光亞於2013年已提出特首條件之一是「認受性要高」,那麼,無論梁振英的行政能力有多強,以及工作獲得肯定,北京方面也無法在其民望低落之下繼續支持他競逐連任。105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