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選委會11日選委員 將決定下屆特首

2016/12/11 10: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1日電)香港選舉委員會今天舉行選舉,當選成員將於明年3月26日投票選出下屆香港行政長官(特首)。

選委會為基本法規定的組織,負責選出特首,最初成員只有400人,後來增加到800人,然後再增至現今的1200人。

1200名選委中,包括立法會議員、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香港區代表和全國政治協商會議香港區委員,其他應選成員來自工商、金融、專業、勞工、社會服務和宗教界等。

由於立法會議員等人是當然成員,因此,今天的選舉只選出733個議席,參選人數有1239人,合資格選民為23萬多人。

合資格選民於今早7時30分至晚上10時30分到指定票站投票,開票時間將在晚上11時以後,預計明天凌晨以後陸續有結果。

泛民主派一向批評選委會制度不民主,形容為「鳥籠政治」,要求取消,並由港人一人一票選出特首。

2014年爆發的「占中運動」,目的就是爭取特首實行普選,其後北京方面妥協,允許特首由一人一票選出,但候選人必須先由選委會選出。

由於泛民方面認為這是「篩選」,雙方未能達成共識,因此下屆特首選舉維持原有模式。

儘管泛民反對選委會,但今年還是積極拉票,希望奪得更多選委議席,以左右大局。另外,目前未知泛民方面是否會派人參選。

在過去的選委會選舉中,當選的選委以親港府和北京占多數,因此可以照顧到北京方面的想法。在本屆選舉中,泛民希望奪得超過300席。

按照規定,任何人獲得150名選委提名,即可成為下屆特首候選人。

到目前為止,已決定參選或有意參選下屆特首的人有前法官胡國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一般相信,如果他們參選,較有機會獲得150名選委提名。105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