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想做狼就不能是英雄?陸爆紅離職感言

2016/12/18 11:41(12/18 1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一名在中國大陸華為公司工作8年的女碩士寫了一封離職感言,提到「華為的狼性眾所周知」,狼群裡著名法則是「忍、狠、滾」,自己一陣撕扯後,繼續做回小羊,因此只能選擇「滾吧」離職。

這封離職感言在大陸微博瘋傳,網友評論說,「華為是一個不錯的公司」、「裡邊的人想出來,外邊的人想進去。」

離職感言裡寫到,「曾經有那麼一年,還在我雞血未涼的時候,做了個小主管,試圖把自己改造成狼,以獲取晉級擢升的通行證。發現自己狠不下來之後,就買來各種經典的管理書籍,企圖成為一隻按照文明社會規則行事的優雅的狼。無奈難行其道。一陣撕扯之後,繼續做回小羊。」

她說,「狼群裡有一個著名的法則:『忍、狠、滾』。初入狼群,根基不穩,只能忍著。然後有兩種選擇,要麼把自己訓成更兇殘的狼,這不光是對手下狠,對合作鏈的各個環節狠,更要對自己狠;要麼滾蛋。三觀不同,忍自難耐。那就滾吧。」

感言還寫道,「按照當前的節奏下去,再過十年,我會是什麼樣的一種狀態?放眼身邊年長的同事,無休止的加班,時間不能自主支配;脾氣暴躁,糾結在無數細碎的事件裡;茶餘飯後抱怨公司的種種,然後繼續隱忍做事。」

「月末周六的例行加班延伸到每周六跑來公司,永遠虧欠家人一個陪伴和假期;婚假拖到快過期的日子才敢開口提出,只為了給伴侶一個交代。心不甘情不願的簽下『奮鬥者協議』,聲稱自願放棄帶薪年假和加班費時的屈辱。」感言裡寫著工作夥伴們的心聲。

她引述羅曼羅蘭的話「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就是在認清生活真相之後仍然熱愛生活」。她說,「大浪淘沙,向留下來的英雄們致以深深的敬意!而我,就此別過。」105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