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再版乾隆大藏經 捐贈北京故宮

2017/1/17 21: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古代最後一部官刻漢文佛藏「清敕修大藏經」經版,經過多年修復,由中國大陸國家圖書館出版,由於手工製作,只刷印80部。其中一套將捐贈給北京故宮博物院,有望開放閱覽。

中新社報導,「清敕修大藏經」又稱「乾隆大藏經」。乾隆三年(1738年)竣工,雕成經版7萬9036塊,以「千字文」編號,自「天」字起、「機」字止,共724字,每字一函,全藏共724函,每函10冊,共計7240冊。

全藏共收入佛教經、律、論等部著作共1669部,7168卷。不僅包括佛教經典,還收錄了元、明、清歷代高僧大德的章疏、論著、語錄、史傳和目錄等,涉及政治、經濟、文化、天文、地理、日常生活等諸多方面。

報導說,2009年「清敕修大藏經」經版修復保護工作委員會成立,大藏經經版每塊重4.5公斤,全部經版總重360噸,總體積超過1000立方公尺,清點工作歷時2年有餘。

清敕修大藏經經版現存6萬9410塊,佚失9626塊,在現存的經版中還有20%以上的經版存在不同程度的損壞。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說,故宮獲捐的這套原版刷印大藏經將暫時存放在故宮圖書館,今後條件成熟或將對公眾開放閱覽。

清敕修大藏經是清代的官版。雍正十一年(1733),廣集經本,校勘編稿,十三年開刻,至乾隆三年(1738)完成。經版版片多數保存,大陸許多寺院所藏印本也多。106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