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舊越有價值 陸古鎮老洋房大發歷史財

2017/1/28 11:57(1/28 1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春旅遊專題之七(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8日電)江南水鄉烏鎮,同時是中國大陸主辦「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會址,並因此成為舉世知名的旅遊點。但如果烏鎮不夠有古味,而是一味追求開發,當初還會被選為會址嗎?

為了世界互聯網大會,每年大概有5天時間,烏鎮不賣票給觀光客,而且與會來賓及前來報導的媒體,吃住費用都由主辦方負擔。此外,還有眾多翻譯、引導人員、甚至免費的表演等。官方幾乎是採取「包下烏鎮」的做法,動用龐大的人力物力辦一場大會,值得嗎?

「當然值得,這個會等於是烏鎮的一張名片。」一名浙江官員說,不用打廣告,全世界都知道了烏鎮。此外,大陸官方也一直想要有一個自己主辦的世界級大會,拿下話語權。

1999年開始,烏鎮啟動保護開發。陝西日報曾報導,當時的西柵景區還很破爛,投資人民幣近10億元後,西柵景區在2007年開放。

「修舊如舊」正是難度所在。這個保護開發計畫包含了以建築聞名的同濟大學專家團隊,他們完成了烏鎮古鎮建築測繪、總體保護規畫、歷史街區規畫、重點古建築修復施工方案的設計等。

粉牆黛瓦的景觀,古舊而精緻,加上河道工程治理汙染並恢復生態,2014年烏鎮景區的門票收入就有4.78億元,年度接待遊客692.35萬人次。

從另一方面來說,烏鎮也不再是個便宜的地方了。東西柵景區的聯票是150元,景區裡有高檔的飯店,也有依傍運河的民宿,價錢都很「上檔次」。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任浙江省委書記,他不諱言自己對烏鎮古鎮風情的喜愛,因此在2014年宣布烏鎮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會址,讓現代網路科技為古鎮妝點。

同樣因為「古舊但不破舊」而顯出價值的,還有上海的老洋房。

這些洋房多在租借時期建造,動輒有近百年歷史,並附帶花園,在高樓林立的上海,很具獨特風情。

近年上海房價飆漲,屬於稀缺資源的老洋房更是瘋漲,到了一戶上億元的地步,平均每平方公尺約40到60萬元(約每坪新台幣621萬到932萬元),比最新最貴的別墅還貴。

2016年6至8月間,上海老洋房成交了50多棟,而根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全上海產權清晰且可出售的老洋房約100棟,其餘大多數是中國大陸國家財產。

老洋房住起來不見得舒服,或至少得花一大筆開銷修繕,但設計師或屋主的故事以及歷史感是它最大的資產,有些買家用收藏的心態買老洋房。

報導指出,如果將全球所有資產一起衡量,在過去70年的時間裡,上海老洋房的增值是少數超越通膨、美國股市和黃金石油的資產之一。

不管是烏鎮的中式老房,還是舊上海租界的洋房,人們之所以喜歡漫步其間,正是為了那千金難買的歷史感。不必擁有房產本身,花錢買張門票,或是在老房區喝杯下午茶,都是美好體驗。106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到香港旅遊 不能不上山下海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