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特首選舉提名期 2/14至3/1

2017/2/14 18: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4日電)香港行政長官(特首)選舉提名期今天展開,至3月1日結束,期間參選人須獲得150名以上選舉委員會委員提名,才能參選。

已公布參選特首的人包括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前法官胡國興和社會民主連線的立法會議員梁國雄。

梁國雄來自泛民主派,其餘4人被視為親政府的建制派。

在提名期過後,獲得足夠提名票的參選人將於3月26日參與特首選舉,由1200名選委會委員以1人1票選出,當選者須獲得過半數委員支持。

根據商業電台今天的統計,目前5名參選人,以林鄭月娥獲得的提名票最多。曾表態提名她參選的選委至少有400人,主要來自親北京的選委。

曾俊華目前約有26票,票源主要來自專業界別,包括醫學界、會計界和高等教育界的部分非建制派選委。

葉劉淑儀有14票;胡國興則有50票,主要來自泛民選委。

至於梁國雄,他參選的前提是首先舉行公民投票,在獲得3萬8000名市民簽名支持後才會參選,而他目前取得5000多人簽名支持。

香港特首選舉以來,泛民方面一直批評這是「小圈子」的不民主選舉,拒絕參與,但過去曾出現泛民人士參選的個案。

在本屆選舉中,泛民方面並沒有協調派人參選,但主流力量傾向提名曾俊華及胡國興參選,原因是兩人在建制派中較為開明。

但泛民的激進力量並不同意這種做法,部分人士推舉梁國雄參選,並把林鄭月娥和曾俊華等4人劃分為建制派代表,不予支持。

因此,梁國雄的參選僅獲得部分泛民力量支持,使泛民內部有少許分歧。

另外,由於親政府和北京的選委有近900人,他們將可決定當選者。106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