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正男死於VX劇毒 陸化學專家存疑

2017/2/24 17:36(2/24 18: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馬來西亞警方今天證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兄長金正男是死於VX神經毒劑。對此,中國大陸化學專家表示,從VX的特性、確定使用毒劑的過程和結果分析,這項結論仍待證實。

馬來西亞警方發布最新訊息,國家化驗局經抽取死者眼睛黏膜和臉部樣本,證實金正男死於VX神經毒劑。

陸媒環球時報引述一名要求匿名的中國大陸化學專家的話指出,VX毒劑是最致命的神經性毒劑之一,特點是致死劑量極小,只要非常小的一滴就能導致數十、甚至數百人傷亡。

這名專家指出,VX毒劑的滲透性也很強,透過呼吸道吸收或是皮膚接觸使人中毒。若是將VX一滴滴在桌面上,室溫下就能透過呼吸吸入體內,或是沾到皮膚上而中毒。

此外,VX的穩定性非常強,若是黏附在木頭、水泥上,可以存留數天之久。而VX的中毒症狀也非常明顯,中毒者會瞳孔縮小、大小便失禁,襲擊者與救護人員若接觸到中毒者身上的殘留物,也同樣會中毒,嚴重者會有生命危險。

這名專家指出,對金正男下手的女子沒有戴手套,而是直接到廁所洗手,至今也平安無恙,這與VX毒劑效果不符。VX必須使用特殊的消毒劑清洗,且這名女子在沒有任何防護下動手,應該也會中毒,除非她立即注射解磷針,才能免於喪命。

專家也表示,VX是毒性遠大於沙林的神經性毒劑,但事件發生至今,並未傳出有任何人在搶救過程中因接觸到毒劑而中毒的消息。

這名專家指出,擁有VX化學武器的美國與俄羅斯等國都已銷毀持有的多數化武。如果確定金正男死於VX毒劑,就必須徹底調查VX來自哪裡、誰製造並攜出。在沒有判定具體殺人毒物為何前,單純下定義是VX毒劑是不科學的,若被「某些國家」藉機炒作,以達到政治目的,後果不堪設想。106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