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會提案 陸致公黨建議設台胞遺囑庫

2017/2/27 17: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大陸致公黨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年將向中國大陸全國政治協商大會提交35件提案,其中包括建議增設台胞台屬遺囑庫,開設專門的遺囑登記平台,解決兩岸居民遺產繼承衍生的各項問題。

致公黨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曹鴻鳴今天在北京召開記者會,說明致公黨中央去年在中國大陸全國政協的提交提案發言工作情況,以及今年即將提交提案發言狀況。

澎湃新聞報導,曹鴻鳴指出,致公黨中央今年將向中國大陸全國政協12屆5次會議提交提案35件、發言3件。在這35件提案中,比較受到矚目的是「關於建立台胞台屬遺囑庫 構建兩岸遺囑登記中心的提案」。

致公黨中央指出,隨著兩岸婚姻家庭不斷交融共建,兩岸間的遺產繼承事務日益增多,但由於兩岸婚姻家庭關係相關法律存在差異,許多台胞台屬在辦理遺產時情況較為複雜,資料查證困難,也存在諸多不便。

提案指出,特別是涉及遺產繼承事宜時,許多文件都必須辦理公證,有關兩岸居民身分關係、財產關係的公證文書查證與寄送流程也相當繁瑣,曠日廢時。因此建議建構一個專門針對兩岸居民遺產繼承進行登記的公共平台,解決兩岸居民在遺產繼承方面各循法規,難以協調統一的問題。

提案也建議可以在台胞台屬較多的浙江、福建一帶試行,提供公益律師協助法律諮詢,對於60歲以上的台胞台屬也可以給予免費辦理相關遺囑手續。另外也建議設立兩岸法律服務中心,為遺囑庫配置法律服務團,聘請專人擔任涉台糾紛調解員。106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