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食肉菌十分致命 婦女談菌色變

2017/3/21 11: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1日電)香港在本月內有兩人因為感染食肉菌死亡,由於感染食肉菌的原因,主要是在菜市場接觸到病菌,令市民尤其經常到菜市場的婦女「談菌色變」。

綜合本地媒體近日的報導,本月初,1名患有糖尿病的63歲婦人因感染食肉菌死亡。

據報導,這名婦人生前未曾到過菜市場,但曾到公廁如廁。因此,她可能是如廁後沖廁時,身體上的傷口被水觸及,因而感染食肉菌。

報導表示,這名婦人感染食肉菌後右邊身體無力,上月12日入住瑪麗醫院,證實感染食肉菌並出現壞死性筋膜炎。她進行截肢手術後,延至本月初逝世。

有醫生表示,糖尿病病人的免疫力和傷口癒合較差,有利食肉菌擴散。

本地1名81歲老翁也因為感染食肉菌於19日死亡。

據報導,這名老翁於去年底因喉嚨痛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診,但醫護人員檢查後沒有發現其喉嚨及頸部有異常,僅處方喉痛藥物。

本月19日,老翁被證實感染食肉菌,因為延誤醫治而死亡。

除了這兩起死亡個案外,近3年來,香港不時出現食肉菌病例,不少人因此死亡或截肢,而感染食肉菌的原因,主要是在菜市場接觸到病菌,比如被魚蝦刺到。

這兩起個案的出現,令港人尤其經常到菜市場的婦女近日「談菌色變」。

網上資料顯示,食肉菌感染是壞死性筋膜炎的俗稱,可由不同細菌引起,最常見的是創傷弧菌,死亡率大概是30%。

據報導,上述63歲的婦女所感染的卻是G型鏈球菌,有醫生說,這種菌藏於泥土中。

有糖尿病、高血壓及免疫系統疾病的人,一旦感染食肉菌,將會十分致命。

由於食肉菌感染頻繁,政府有關部門近年來不時提醒市民防範之道,尤其避免皮膚、傷口接觸到細菌及汙水。

防止感染的具體方法包括:前往菜市場時,避免皮膚接觸汙水;處理海產時,應有適當的保護裝備,如戴手套;避免傷口接觸海水或海產。

此外,市民要留意海產的尖刺部分,如魚鰭、蝦頭和蟹等,以免刺傷;避免進食生蠔或貝類海產;徹底清潔及使用防水敷料妥善包紮傷口。106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