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球時報:北韓擁核違背中國利益

2017/4/29 13: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9日電)北韓再次試射飛彈之際,中國大陸官媒環球時報28日旗幟鮮明地警告北韓(朝鮮),「朝鮮擁核嚴重違背中國國家利益」。

環球時報是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旗下刊物。在北韓核問題日益緊張之際,它發表社評,表達北京方面至今對北韓核試的最強硬立場。

社評表示,如果平壤繼續展開核彈活動,大陸支持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更嚴厲制裁決議也將勢在必行。

社評指出,中國大陸與北韓關係已受到嚴重影響,自金正恩擔任北韓最高領導人以來,雙方從未有過元首會晤,兩國的外交管道雖然保持暢通,但雙方的戰略互信所剩無幾,溝通出現嚴重障礙。

社評表示,隨著朝鮮半島局勢進一步惡化,中國大陸與北韓關係很可能比現在變得更糟糕,平壤或許會點名公開抨擊北京,甚至採取某些不友好動作,中方對此應有所準備。

社評指出,中國大陸與北韓曾有「鮮血凝成的友誼」,它對應了上個世紀東北亞地緣政治的邏輯,也契合了當時兩國的國家利益。

但今天中國大陸與北韓關係首先應當是正常國家關係,它的前提必須是不違背中國的國家利益,不讓北京為平壤的極端政策埋單。

社評說:「朝鮮擁核嚴重違背中國國家利益,而且被安理會一致反對,平壤希望北京縱容它開展核導(核彈)活動,要求中國拒絕參加安理會制裁,這是中國絕不能同意的。」

社評並說:「如果朝核(北韓擁核)問題持續發酵,最終半島生戰難以避免。半島戰爭帶給中國的風險要比嚴厲制裁朝鮮所產生的麻煩嚴重得多,如果中國現在不下力氣,未來的選擇將更加艱難。」

社評說:「如果平壤將中朝矛盾推向進一步喪失理性的質變,那麼中國有足夠能力駕馭變局,維護中國的國家安全。」

與此同時,社評也指出,要明確告訴美國和南韓,中國不是「解決朝核問題的關鍵鑰匙」,也絕不會以它們的利益作為中國制定對北韓政策的出發點。

社評表示,北京希望幫著尋找各方利益和主張的最大公約數。如果失敗,朝鮮半島局勢最終走向攤牌,「中國既不怕朝鮮,也不怕美韓」。106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