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軍機近距遭遇 陸指控美在黃海偵察

2017/5/20 09: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20日電)針對美軍指中共戰機在東海上空「不專業」攔截美方偵察機,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昨晚表示,這架偵察機在黃海空域偵察,共軍軍機「依法依規識別查證」,操作專業、安全。

外電報導,美國空軍發言人霍奇(Lori Hodge)18日指出,共軍2架蘇愷30戰機17日在東海國際空域對執行例行任務的美軍WC-135核偵察機進行「不專業」攔截,雙方一度僅距150英尺(約46公尺)。

根據中國大陸國防部官網,吳謙19日深夜回應提問表示,美方上述說法與事實不符。

吳謙說,美軍1架偵察機17日在「黃海相關空域」實施偵察活動,中共軍機「依法依規對其進行識別查證」,有關操作是專業的、安全的。

他重彈舊調說,美軍艦機頻繁抵近偵察是造成中美海空軍事安全問題的根源。「我們希望美方停止有關偵察活動,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中美軍方對這起事件的說明有多處差異。陸方除堅稱共軍飛行員未操作不當,指控美軍從事偵察活動,還提到事件發生地在黃海空域,與美方所說的東海上空不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方官員指出,共軍2架蘇愷30攔截時除極為接近WC-135,其中一架還翻滾機身讓座艙朝下,在WC-135上方飛行。

這名官員說,WC-135固定部署在北亞地區執行例行任務,過去曾用於蒐集北韓可能核試的證據。

這是今年第2起中美軍機近距遭遇事件。美國軍方2月公布,1架美國海軍P-3C反潛偵察機與1架中國大陸空警200預警機在南海黃岩島上空「不安全」接近,相距不到1000英尺(約305公尺)。

2001年4月,1架美國海軍EP-3偵察機在南海執行任務時,與中共1架殲8戰鬥機發生碰撞。這架戰機隨後墜毀,飛行員喪命,一度使美中關係緊繃。最終在美方表示遺憾,陸方釋放美軍人員、交還飛機後落幕。106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