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潔對決AlphaGo 您要知道的事

2017/5/23 15:12(5/23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人工智慧(AI)與人類智慧的再一次正面對決。中國大陸圍棋名將柯潔今天與谷歌人工智慧AlphaGO決戰,對於這場人機大戰,下例這些事您要知道。

大陸科技網站「中關村在線」歸納人機大戰對決的時間、賽制及備戰情況等。

1、對決的時間和地點:

5月23日至27日,在中國大陸浙江烏鎮,中國圍棋協會和浙江省體育局與谷歌共同舉辦「中國烏鎮圍棋峰會」。人工智慧和人類棋手的對決將是峰會的一個重頭戲,谷歌AlphaGo將對決圍棋世界冠軍中國棋手柯潔。

2、賽制如何設置?

從5月23日開始,圍繞人機對戰將舉辦5場賽事,全部採用中國規則。

柯潔對決AlphaGo:

三番棋賽制,無論輸贏雙方必須要下滿三局,每方將有3小時時間,用時結束後將有5次1分鐘讀秒。

人機配對賽:

2位中國棋手將分別與AlphaGo組隊,每方1小時,用時結束後將有1次1分鐘讀秒。

出戰棋手:連笑八段、古力九段。

團隊賽

5位中國棋手將組成團隊,對決AlphaGo,每方2.5小時。用時結束後將有3次1分鐘讀秒。

出戰棋手:羋昱廷九段,時越九段,唐韋星九段,周睿羊九段,陳耀燁九段。

3、人機大戰雙方的備戰情況。

在AlphaGo方面,谷歌中國區總裁石博盟說,AlphaGo的版本從與李世石對決之後一直在不斷改進,目前還在研制之中,與柯潔對戰的版本將是最新升級的版本,在賽事開始之前不會提供給柯潔作熱身訓練。

柯潔方面,中國圍棋協會的負責人說,目前能做的就是給柯潔創造一個安靜的環境來備戰。

4、在AlphaGo迎戰李世石時柯潔信心十足,現在柯潔還信心依舊嗎?

在去年3月AlphaGo打敗李世石之後,近期,AlphaGo的升級版本在與世界頂級圍棋選手進行的60場線上快棋賽中,以不敗的戰績橫掃棋局。

柯潔在媒體專訪中表示,自己曾經以為AI下棋在計算力上更強,但是透過實際觀測發現AI在宏觀棋局的設置上作戰力非常強。柯潔說:「曾經我認為圍棋是人類智慧的盛典,不會有機器能夠擊敗人類棋手,但是現在AlphaGo改變了整個棋手的生態環境。」

站在歷史變革點上,柯潔稱會下好自己的棋,不會妥協,抱著必勝的心態,一定要擊敗AlphaGo。

5、賽事獎金安排。

根據舉辦方指出,如果柯潔獲勝將獲得150萬美金,出場費是30萬美金。

6、除了人機對戰,烏鎮圍棋峰會還有什麼看點?

谷歌中國區總裁石博盟說,除了AlphaGo和中國棋手的人工對決,在5月24日,谷歌將舉辦兩場人工智能論壇,針對AI的發展、人機協作進行討論。

7、AlphaGo除了會下棋,還會做什麼?

對於機器學習技術,AlphaGo除了在圍棋方面的嘗試,谷歌中國區總裁石博盟說,下一步還將在醫療方面進行嘗試,對於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的治療和研究AlphaGo將起到積極作用。

8、中國有一個十段的人工智能棋手「絕藝」,會跟AlphaGo正面對決嗎?

谷歌中國區總裁石博盟明確回答:「不會!」

雖然由騰訊開發的圍棋人工智能AI「絕藝」已經擁有了十段的實力,但是谷歌並不看重機器與機器之前的對戰,機器跟人類智慧的交鋒才更能推動人工智慧和人類社會的發展。想看到圍棋「機器大戰」的願望恐怕要落空了。106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