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疆拾荒老師愛心課堂 土房變學霸搖籃

2017/5/29 09:13(5/29 09: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國大陸新疆喀什疏勒縣有個知名的「拾荒老師」,30年來利用課餘和寒暑假義務輔導2000名孩子。這間破舊不堪的土房竟成了遠近聞名的「學霸搖籃」,許多孩子最終考進理想的大學。

綜合新華社、上海東方網等媒體報導,潘玉蓮今年已75歲,現在還教著30多名學生,還有不少家長想把孩子往這兒送。

潘玉蓮一生清貧,從社區退休之後,僅靠政府所提供的每個月人民幣300多元(約新台幣1350元)的低保(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維持生計。

她常常拖著患有舊疾的雙腿,步行幾公里拾廢品換錢,用攢下分分角角的零錢,維持愛心學堂運作,也為了給孩子們買作業本和生日禮物。

建於1950年代的土坯房,是潘玉蓮的全部家當。她把家中最大的一間房改造成「愛心課堂」,十餘平方公尺的教室擺著14張書桌,排與排之間只有一掌之隔。

潘玉蓮的口頭禪是「對學生給好心不給好臉」,教室前的兩塊黑板是孩子們每天放學後來潘老師家必經的「考場」,只有掌握當天的上課內容,通過「黑板」測試,才能出教室的門。

她說,「過了晚上12點是經常的事,家長也都支持我,一直在門口守著,從不為早點下課向我求情。」

潘玉蓮多年來的堅持和付出感動許多人,社區的鄰居經常來送飯,經濟條件好的家長接孩子時也時常偷偷往潘老師被子裡塞上一點錢。

最讓潘玉蓮感到欣慰的是,這些遠赴天南海北的孩子,依然記得她和她的「愛心課堂」。

艾克拜爾江從小在「愛心課堂」學習6年,如今如願考上大學的他,每年假期都回到這個兒時成長的地方,和年邁的老師一起義務輔導,幫助學弟學妹實現自己的理想。106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