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發展通用航空 推手之一來自台灣

2017/5/29 16:40(5/29 17: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9日電)航空業的發展機會,不只是交通運輸,還包括休閒和體育賽事的應用領域,概稱「通用航空」。中國大陸的通用航空正在初期大力推動階段,來自台灣的冷建明是推手之一。

通用航空指非軍事、交通運輸以外的民航應用,相關產業包括飛行訓練、醫療救災、休閒觀光、無人機等,地域廣闊的中國大陸正在大力發展,目標是在2020年擁有500座通航機場。

冷建明在美創辦的「美國矽谷華人通航協會(USA CAA)」,以航空科普活動為主,目的是推動美籍華人人影響自己母國的通航發展。

「就像當年做半導體,也是從美國開始,華人再將經驗帶回自己國家」。冷建明告訴中央社記者,美國是全球最大、最成熟的通航產業市場,有超過2萬座機場、23萬架飛機和66萬名飛行員。大陸可以參考美國的經驗,但也必須考慮自身市場環境特色。

冷建明早年學的是電子和工業管理,也曾在上海從事約10年的房地產生意,經常往來於美國、台灣和大陸之間,5月下旬才代表協會參加在上海舉行的2017中國航空醫療救援國際會議。

「美國矽谷華人通航協會」連結投資者、航空學校經營者、飛機生產及零件買賣者,有些會員會利用這個平台談妥與大陸通航相關的生意。而冷建明自己就是天使投資人,投資通航技術相關的室內定位系統研發。

冷建明近來已接受青島膠東國際機場及南京通航產業園的諮詢,給予通航議題上的協助。

大陸通用航空的推動,似乎和台灣人很有緣份。美國世興公司創辦人趙嘉國也是來自台灣。這家公司1998年以來就是美國聯邦航空局和美國國防部的承包商。

由於對中美兩國航空界的接觸,趙嘉國成為大陸通用航空知名的顧問專家,2003年開始在大陸創辦首個以通用航空為主題的國際會議。冷建明就是2006年開始加入趙嘉國所辦的通航會議活動中。

冷建明說,發展通用航空談了很多年,真正的突破口是在2008年四川省汶川大地震之後。汶川大地震是造成近7萬人死亡的巨災,當時因救災困難,空運又掌握在中共軍方手裡,災難後才意識到發展通用航空的重要性,軍方也比較願意放開空域權利。

如今,中國大陸經濟成長下滑,需要新的投資成長點,於是第13個5年規劃(十三五規劃;2016到2020年)中,發展通航變得急迫了。

通用航空可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包括飛行訓練學校、旅遊休閒、無人機及載人機的製造。冷建明說,「不只是飛機,還可以結合人工智慧、無人駕駛,這個產業無窮大」。

儘管冷建明看好大陸的通用航空市場,但也認為,由於一些政策還不是那麼明朗,部分地方政府可能會好大喜功地投入沒有好好規劃的建設。他估計,投入者可能會先經歷倒閉潮後,整個產業才會更上軌道。

至於台灣,是否能吃到這塊大餅?冷建明說,台灣在發展通用航空方面的優勢是具備電子行業基礎,可在相關技術上發展。106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