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千5百年歷史 河南二里頭遺址建博物館

2017/6/11 17:46(6/11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距今超過3500年,出土多項文物,代表夏、商文化的中國大陸河南偃師二里頭文化遺址,今天正式動工興建博物館。官方表示,興建這座博物館旨在持續推動遺址的考古發掘、整理、研究和展示。

中新社報導,中國大陸官方今天在二里頭遺址舉行博物館奠基儀式,並以「重大文化工程」形容這座博物館。

報導指出,二里頭遺址博物館規劃占地200餘畝(逾13公頃),建設總規模約3公頃。

二里頭遺址的年代介於公元前1800至1500年之間,跨越夏朝及商朝,1959年被發現,是東亞目前已發現最早的核心都城。除了是目前已知中國最早的城市主幹道網,當地還發現了中國已知最早的雙輪車轍及中軸線布局型宮城。

其中,二里頭這座宮城,也是目前已知中國最早的大型四合院宮室建築群及多進院落宮室建築群。

此外,二里頭遺址內也發現中國已知最早的青銅器和綠松石器製造作坊,以及成群的貴族墓與隨葬的綠松石龍形器。大量的陶、石、骨、蚌、銅、玉、漆器等文物也在當地出土,其中包含青銅酒器、樂器、武器、玉器,象徵當時王朝的禮制傳統。

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長陳星燦表示,二里頭這座都邑及文化,代表當時社會從「滿天星斗」式相互競爭政治實體的並存,進入到「月明星稀」式的王權國家,從多元化的邦國文明走向一體化的王朝文明,堪稱「最早的中國」。106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