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拿馬頻向中國示好 近2年動作檯面化

2017/6/13 16:37(6/13 17: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巴拿馬今天與中國大陸建交、與中華民國斷交,巴拿馬並承認中國宣稱的一中原則。巴拿馬過去不斷向中國大陸示好,並不時傳出欲與大陸建交訊息,近2年來陸巴政經友好動作更大方浮上檯面。

--2017年6月7日,巴拿馬港口擴建 陸企承建投資

由中國大陸企業投資並承建的巴拿馬科隆瑪格麗塔島貨櫃港擴建工程6月7日舉行開工典禮。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中國大陸駐巴拿馬代表處代表王衛華出席典禮。

總值逾5億美元的港口計畫是雙方經貿合作的里程碑,瓦雷拉致詞說,這象徵「中巴合作進入新階段」。

--2017年3月,巴拿馬運河周邊工程 陸巴接洽

巴拿馬運河管理局(ACP)局長季哈諾(Jorge Quijano)3月27日在上海表示,運河周邊約1200公頃的土地完成5年期的去汙工程後,管理局將在2017年底前為物流園區開發公開招標。

季哈諾說,巴拿馬運河管理局已和中國大陸方面接觸。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與旗下的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以及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都對這項工程表達興趣。

--2016年12月,陸學者放話 陸巴隨時建交

中華民國和聖多美普林西比12月21日斷交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中國項目聯席主任孫哲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梵蒂岡、巴拿馬隨時可能和大陸建交,「台灣的擔心是真實的」。

--2016年12月,外媒質疑陸商務團挖牆腳

中國大陸35家企業組成的代表團前往巴拿馬訪問,並對能源與港口相關計畫表達投資興趣。

北京外交人士先前曾向路透社表示,巴拿馬是最有可能拋棄台灣的中美洲國家。

--2016年7月11日,台官員證實 陸阻台僑赴僑宴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證實,中國大陸半官方僑社「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在各地力勸中華民國傳統僑社,不要參與英翔專案僑宴,但傳統僑社仍赴宴,用具體行動支持中華民國。

--2016年6月,蔡總統簽名 北京反「一中一台」

巴拿馬邀請總統蔡英文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參加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通航儀式,蔡總統最後出席儀式;習近平則未到場,中國大陸僅派商務部一名副司長率團參加。

總統蔡英文在巴拿馬出席活動時在留言簿上署名「President of Taiwan(ROC)」。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向媒體表示,大陸一貫以「一個中國」原則對待台灣「對外交往問題」,堅決反對任何企圖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和台灣獨立的行徑。

--2016年6月,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典禮 中國遠洋率先通過

巴拿馬運河管理局向媒體表示,中國是巴拿馬運河第2大客戶,僅次於美國,中國對巴拿馬運河來說格外重要。率先通過拓寬後的巴拿馬運河航道的是「中國遠洋運輸集團(COSCO)巴拿馬號」。巴拿馬方面事後聲稱,率先通過新航道的船隻,是由抽籤決定。

--2015年10月3日,習近平訪聯大 巴拿馬未幫台發聲

70屆聯大總辯論紐約當地時間10月3日最後1天議程,在習近平訪美強大壓力下,續有瓜地馬拉及帛琉發言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但當時發言未提及台灣的6個邦交國,巴拿馬就是其中之一。

--2015年7月,巴拿馬運河幹部 到中國大陸受訓

中國大陸環保部「援外班」自2005年起到2015年6月已培訓近千名外國官員,巴拿馬運河管理局環境保護專家馬利亞(Maria)是其中一員,對中國的水汙染監測技術印象最深,希望將中國大陸的技術帶回巴拿馬。

--2015年1月,中國-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會議 巴拿馬副外長出席

巴拿馬副外交部長路易斯因卡皮耶(Luis Miguel Hincapie)赴中國大陸出席「中國-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

--2013年11月,中國-拉美高峰會 巴拿馬企業代表參加

550名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企業家和260名中國大陸企業界人士出席在哥斯大黎加舉行的第7屆中國─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企業高峰會議。巴拿馬企業代表也派員出席。

--2011年5月,維基解密巴欲與陸建交 北京拒絕

維基解密一份美國外交電報說,巴拿馬前總統馬丁內利(Ricardo Martinelli)2009年當選後有意與中華民國斷交,轉而承認北京。但是北京方面為了不損害日益漸進的兩岸關係,於2010年拒絕這項提議。

--1996年,陸巴互設辦事機構

巴拿馬政府於1996年設立巴拿馬-中國貿易發展辦事處;北京在1996年10月17日設立中國駐巴拿馬貿易發展辦事處,其官網更已自稱中國大陸「駐巴拿馬代表處」。雙方人員均享有外交豁免權。

--1994年,陸組團參加巴拿馬國際博覽會

根據中國大陸外交部官網資訊,中國大陸自1994年起每年組團參加巴拿馬國際博覽會,並在巴拿馬多次舉辦貿易展覽會。106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