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流亡藏人返鄉探親:入藏如籠中鳥

2017/6/16 11: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外媒報導,有從印度返回西藏探親的流亡藏人最近表示,在拉薩城內,當地與外來藏人如同「籠中鳥」,返鄉藏人不得攜帶宗教物品,拉薩市內寺院的僧尼進城更被規定須著俗人便服。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中文網15日報導,青海黃南籍流亡藏人桑吉結束返藏探親後,近期返回印度達蘭薩拉。

她表示,返藏期間雖然持有中國大陸大使館頒發的簽證,但在西藏邊境仍被警察帶到一座房間搜身,宗教物品都被沒收。

此外,返鄉藏人必須在中國警方的安排下離開邊境,到了拉薩還得住在地方派出所指定的旅館內,不准更換旅館。

桑吉說,拉薩寺院、街頭各處都裝有大量監視器,不時有軍警列隊巡邏,經大昭寺廣場進入八廓街要安檢,不准攜帶打火機和汽油之類的物品。

她表示,中共當局還規定,凡是拉薩市內僧尼進城必須身穿俗人便服,因此在拉薩街頭出現穿僧服的男女,警方便會一眼認出是外地來的,嚴加檢查和盤問,有的甚至遭到驅逐。

她也提到,所有探親藏人在拉薩只獲准到城內的寺院和位於郊區的色拉寺以及哲蚌寺朝佛,禁止前往位於拉薩城外縣區的甘丹寺、山南地區的桑耶寺和日喀則等地朝佛。

桑吉說,從印度結束學業返回家鄉的藏人都很害怕被大陸國內安全保衛(國保)無故請去「喝茶」、「喝咖啡」,一旦被請去,有的會遭毒打,有的甚至生死不明。

談到現在生活在拉薩的藏人,桑吉說,不管是本地人或外地人,做什麼、說什麼都戰戰兢兢、小心翼翼的,誰也不敢談論敏感政治話題,如同籠中鳥,身心都失去自由。

桑吉還說,抵達青海家鄉後,一行人更被帶到地方公安局。警方對她們抽血、拍照存檔,並警告除了青海境內,不准踏入其他地方半步,如果要去,必須獲得有關部門的批准。

談到此次探親之旅的感受時,桑吉說,「以前從未想過還能回去,這次得以實現這個願望,雖然悲喜交集,有很多遺憾,但是感覺完成了人生的一個使命。」106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