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課如上墳 西安一所大學又挖出古墓

2017/6/24 13:34(6/24 13: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大陸陝西省西安市一所大學近來又挖出一座古墓。網友形容為西安有「兩多」,即「大學多,古墓多」,而「上課如上墳」。事實上,西安郵電大學校園裡之前就曾發現600多座古墓。

中國大陸西部網微博21日報導,西安建築科技大學華清學院校園內一建築工地「又」挖出一座古墓。

施工人員說,一、兩個月前發現這座古墓後,立即上報相關部門,啟動保護機制。關於古墓的年代,可能是形成於漢代或更早,或是明清時期。

報導說,西安有兩多—「高校(大學)多,古墓多」,所以西安的各個大學興建新校區時,不挖出一座古墓來,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西安的學校。

大陸網友熱議,有人幽默貼文說,「中國旅遊四大看:北京看磚頭(長城)、西安看墳頭(古墓),上海看人頭,杭州看丫頭。」「在西安,上課如上墳。」

大陸觀察者網則報導,西安各個大學校園裡,頻頻出土古墓,下至平民百姓,上至達官顯貴,歷朝歷代的古墓,幾乎完全可以寫成一部中國通史。

2001年,西安郵電學院建設新校區,發現戰國、秦、漢、唐代古墓葬600多座,其中80%以上都是秦墓。

2004年,西安財經學院建設新校區,在長安區神禾塬一帶發現一座大型秦墓,由於出土一件「六馬鞍車」,考古人員研判可能是秦始皇祖母的墓。

西安地區曾發現三座漢代壁畫墓,其中兩座位於大學裡,一座1987年發現於西安交通大學,另一座2004年發現於西安理工大學曲江校區。

西北政法大學修建新校區時,則發現自己「祖師爺」西漢廷尉張湯的墓。廷尉屬於秦漢時期的九卿之一,主管刑獄,相當於中國大陸如今的最高人民法院。

西安理工大學2001年曾發現唐朝公主李倕墓,墓葬發現的位置被命名為「公主墳」。所以學校也被民間「擅自」改名為「皇家理工大學」。106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