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港矛盾徵結 陸民素質是關鍵

2017/6/29 13:50(6/29 14: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香港主權轉移二十週年專題之三(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香港西貢被譽為香港的後花園,因為這裡有彎彎曲曲的海灘和連綿的青山,是港人假日露營或遠足、親近大自然的好去處,但近幾年這裡來了「陌生人」,打擾了原先寧靜的環境。

這些「陌生人」不是別人,就是中國大陸旅客。近幾年來,來港的陸客愈喜愛深度遊,足跡遠至西貢。

一些旅遊公司也看準商機,安排陸客以「自由行」方式到西貢紮營,在此度過一、兩天時光,但也帶來問題。

針對陸客這種深度遊所帶來的問題,香港無線電視台一個名叫「東張西望」的節目,於6月26日播放數分鐘的實地訪問專輯。

訪問中,主持人先後到了西貢灣仔和離島塔門。這裡都是可以露營的地方,環境優美。

根據主持人在現場的報導,灣仔搭建的帳篷近半為陸客所有。部分訪客接受訪問時說,他們喜歡這裡,因為設施好,又安全。如果在大陸,很多東西一個晚上就不見了。他們也說,來這裡露營的港人素質較好。

呈現反差的是,一名本地露營者埋怨,以前這裡空間多,陸客來了以後,地方少了,很擁擠;另一名本地露營者說,多了陸客,「偶爾發生小衝突是難免的」。

在塔門的也大都是陸客。令主持人驚訝的是,他們除了紮營之外,也霸占了讓人休憩的涼亭,當作生火煮食的地方。

從電視鏡頭看到,這些陸客所煮的海產都是從附近海灘捕撈回來的貝殼生物,他們甚至捕撈一隻海馬。主持人看在眼裡,無奈地在電視前呼籲,不能隨意捕撈和破壞海洋生物。

大人隨意捕撈海洋生物,小朋友也不遑多讓。從鏡頭看到,幾名小孩戲弄草坪上的黃牛,甚至試圖拉牠們的尾巴,大人卻不予管束。

香港仍有農耕時,需要黃牛耕種。踏入工業社會後,不少農田已被荒棄,大批黃牛無人照料,在郊區自生自滅。這些黃牛是香港歷史的見證,備受本地人尊重,不會驚擾牠們。

在上述節目播出後,一名不願具全名的李姓市民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陸客的這些行為確實有些令人厭惡,素質較差。他不反對陸客到西貢露營,但表現要文明些,不要對環境或別人構成滋擾。

這位市民的談話,道出了許多港人多年來的心聲,也似乎是港陸矛盾的癥結所在。

2003年大陸當局開放多個省市的民眾以個人身分到港旅遊後,每年來港的旅客不斷增加,但也帶來許多問題,令港人對陸客的不滿程度升溫。

有不少大陸孕婦利用旅遊之便,自2010年起湧向香港生產,衍生「雙非問題」,即在港出生小孩的父母都並非香港人。

2010年有3萬多名「雙非兒童」在港出生,不單占用本地資源,還對本地孕婦帶來不便。

時序再推近一些,大陸方面多年前爆發「毒奶粉」後,驅使不少陸民專程來港購買奶粉,觸發大規模的水貨活動,也令本地媽媽擔心買不到奶粉。

這些問題一度觸發一些政治團體上街遊行。事過境遷,目前「雙非兒童」或「搶購奶粉事件」已不復存在。

不過,部分陸客在港的不文明表現,至今仍影響著港人對大陸的看法,形成刻板觀念。所以如此,陸客過往的一些不文明表現,也的確是成因。

比如,港人常投訴陸客在港隨地吐痰、大聲講話、在地鐵搶座位、小孩隨處大小便等等。這些投訴都是人與人之間在日常接觸中發生的鎖碎事,卻正是這些鎖碎事,加深港陸之間的矛盾。

今年59歲的市民龔紹麟受訪時說,他不介意訪港陸客的多寡,因為陸客帶來經濟效益,這是好事。但他們的一些行為確實難以為社會接受,產生矛盾是難免的。

他認為,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很重要,一旦負面看法形成,就很難挽回;近幾年港陸民眾之間矛盾增加,陸客的不文明表現是關鍵。

但他認為,不能因此對陸客採取過激的言行,2014年常有激進組織在旅遊區示威,責罵陸客,這是歧視性的做法,不能解決問題。

他也指出,近年訪港的陸客的素質已有明顯改善,少有滋擾別人的言行,是有進步的。

從事航空業的林國才受訪時說,在機場工作多年,經常有陸客登機時不排隊,這種行為實在令人反感。成團的陸客也經常只有一人排隊,其他人一窩蜂地插隊。

他也相信這是擴大港陸矛盾的主因,如果陸客文明些,即使人多,也不會帶來問題。

但他同時也認同,近年陸客的言行是有提升的,尤其是年輕人,是有素質的。

對於港人的「趕客」行為,林國才並不認同,批評這是野蠻的行徑。他相信,隨著大陸社會生活日趨富裕,教育普及,陸客素質會更趨改善。

回顧香港歷史,與大陸存在的矛盾不少,有政治上的,有文化上的,也有大陸開放「自由行」後才出現的衝突。但總括而言,大部分港人最在意仍是陸客的文明素質。106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主權轉移20年 港陸聯繫日益密切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