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占中後 北京似更重視香港解放軍

2017/6/30 13:34(6/30 13: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0日電)香港於2014年底發生「占中運動」之後,中國大陸領導人或相關官員似乎更加重視解放軍駐港部隊的角色。

6月中,大陸國家主席、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習近平就授與了駐港部隊特種作戰一連「香港駐軍模範特戰連」的榮譽稱號。

在授與這個稱號後,習近平30日更趁著訪港之便,檢閱了駐港部隊。

解放軍駐港部隊於1997年7月1日凌晨0時進駐香港,成為北京中央對香港行使主權的象徵之一。

在中國大陸與英國談判香港前途問題時,北京當局會否派解放軍駐港一度牽繫著港人的信心,主因是不少港人一向對解放軍心生畏懼。

而在目睹解放軍於1989年「六四事件」中以武力鎮壓民運人士後,港人更感憂心。

針對港人的這種憂慮,在香港前途談判期間,北京曾有個別官員說,「解放軍不必進駐香港」,但立即遭到當時的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批評「胡說八道」。

在鄧小平眼裡,駐軍是行使主權的象徵,不駐軍,怎能彰顯主權。

翻查資料,當年鄧小平對駐軍還有一種長遠的戰略考慮。1984年10月3日,鄧小平會見港澳人士時曾說,駐軍是體現對港行使主權,並有防止動亂的作用。

當時的報導引述鄧小平說,「那些想搞動亂的人,知道香港有中國軍隊,他就要考慮即使有動亂也能及時解決。」

鄧小平的這番談話可能已被許多人遺忘,但相信北京高層還是記得的。

事實上,對於習近平在香港主權轉移20年前夕授與駐港部隊某連這樣的稱號,香港就有人解讀為對「港獨」發出「震攝」。

在「占中」發生期間,一個事實是,無論參與示威者或其他人,都十分關注解放軍駐港部隊的動向。

軍方出身的大陸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馮巍於6月中的一次談話中也曾說,在2014年香港「占中」事件中,駐軍成為「堅強後盾」。

馮巍的談話,與鄧小平的精神可謂一脈相承。

就解放軍駐港部隊而言,它在香港採取封閉式運作,即軍人不能外出。相對之下,在英國殖民統治時期,駐港英軍的軍費不單由港人負責,英軍還可以自由活動。

綜合網上資料,解放軍駐港部隊的總兵力約有6000人,過去隸屬於廣州軍區。

但今年初解放軍進行「脖子以下」的改革後,相信部隊已單獨成為軍級單位,屬於84個新建成軍級單位其中一個,歸屬南方戰區。

在武器裝備上,駐港部隊以輕型武器居多,比如陸軍使用91和92型輪式步兵戰車,沒有坦克車。

另外,部隊擁有防空飛彈,百度資料顯示,它擁有獵鷹-60防空飛彈和陸盾-2000防空系統,獵鷹-60為紅旗-64的出口型。

至於空中力量,部隊使用的直升機為直-9和直-8型,沒有更新成先進的武直-10和武直-16。

在海上,駐港部隊擁有較新型的056型輕型護衛艦,排水量1000多噸,屬於近海護衛艦,艦上的防空飛彈有鷹擊-83反艦飛彈和FL3000艦空飛彈等。106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