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規矩 駐港解放軍受閱有新回語

2017/6/30 13:48(6/30 16: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0日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習近平今早檢閱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時,部隊使用新回語「主席好」。有分析形容這是「習近平規矩」。

身兼中共總書記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的習近平,今天上午在香港新界石崗檢閱部隊,有20個方隊受閱。

在檢閱過程中,部隊的一個回語引起個別分析家的關注,就是當習近平呼叫「同志們好」或「同志們辛苦了」的時候,部隊的回語是「主席好」,而不是過往的「首長好」。

有分析指出,大陸領導人從鄧小平、江澤民到胡錦濤,過往檢閱部隊時呼叫「同志們好」或「同志們辛苦了」,部隊的回應都是「首長好」,似未聽過「主席好」。

據了解,習近平最近一次在北京閱兵時,部隊說的也是「首長好」。

因此這次部隊更新回語內容,背後有何理據或想法,以及是否是習近平的新想法,引起猜測。

習近平雖然並非軍方出身,但相對於前軍委主席江澤民和胡錦濤,他的治軍手段被公認更為嚴格,在打擊軍中腐敗上更獲得軍隊擁護。

習近平剛上台,也是率先從軍隊開始打貪的,並提出約束軍隊的一些紀律,為軍隊「立規矩」。

亞太研究中心祕書長李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這次受閱駐港部隊以「主席好」回應,雖然是小事一椿,但也反映出習近平的個人風格。

他說,以前說「首長好」可以套用於任何上層官員,現在說「主席好」,也許更到位,就是指軍委主席一個人。

他並說,以後部隊這種回語可能會成為慣例,成為新規矩。106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