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曉波過世 友人籲國際救出劉霞

2017/7/13 22:26(7/13 2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3日電)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罹患肝癌,13日過世,未能達成「死在西方」的心願。他們夫妻的友人貝嶺呼籲「把(劉曉波妻子)劉霞救出去」,雖然他認為大陸當局不會輕易讓劉霞離開。

獨立中文作家筆會會長貝嶺是劉霞多年的友人,2014年為她編選並出版「劉霞詩選」一書。今年4月貝嶺最後一次與劉霞通電話,此後電話就接不通,劉霞當時可能已被轉至瀋陽等候與劉曉波見面。

貝嶺說,劉霞患有重度憂鬱症,他擔心劉霞在丈夫過世後,要面對後事以及全世界對此事的關注,身心能否承受得住。

貝嶺認為,劉曉波的後事可能產生巨大的不測,中方或許因此不敢放劉霞出去,要到半年後,中方覺得事情平息了,劉霞才可能離開。但即使如此,他們也會扣住劉暉,劉暉成了劉霞不能暢所欲言的人質。

因為劉曉波的緣故,劉暉2013年以詐騙罪被判11年。爾後劉霞以不再對外發布她和劉曉波的情況,換取了劉暉的假釋。劉暉隨時可能被取消假釋。

根據流亡德國的作家廖亦武日前披露劉霞4月的手寫信,證實劉曉波願意有機會跟劉霞和劉霞的弟弟劉暉一起離開,當時劉霞在信中說「我厭惡我的生活......我渴望逃離」。劉霞希望能夠到德國。

貝嶺2014年就呼籲外界營救劉霞,他說,劉霞多年來一直處在丈夫常年在監獄所造成持續的沮喪、自責、痛苦和無助之中。

現在,劉曉波過世,貝嶺再次呼籲把劉霞救出去,並寄望國際民間社會的力量能促使他們的政府產生行動,特別是當今對中國大陸還有作用的德國、歐盟和美國。他並認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實際領袖翁山蘇姬等人都應該為此發聲。106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劉曉波辭世 諾貝爾和平獎主席譴責中國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