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議員失議席 被拒進入議會

2017/7/15 14: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5日電)香港4名泛民主派議員昨天被法院裁定喪失議席,他們今天試圖如常進入立法會開會時遭拒,最終放棄衝進議會。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早上舉行會議,4名喪失議席的議員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及姚松炎在部分泛民議員支持和「保護」下,嘗試進入議會開會。

但他們遭到保安拒絕進入議會。

梁國雄等人後來宣布放棄衝進議會,以免影響保安員的人身安全。

在會上,多名泛民議員質疑主持會議的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不讓梁國雄等人出席會議的決定;主席則解釋,法院已裁定他們喪失議席,不能繼續與會。

不過,由於會上還是出現混亂,主席陳健波最終宣布休會。

另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被本地記者詢問會否為梁國雄等4人進行補選時說,這要等待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及游蕙禎的終極上訴結果。

梁頌恆和游蕙禎是「占中運動」後崛起的青年力量,他們創立了青年新政,主張「香港獨立」,並於去年當選立法會議員。

兩人於同年10月12日宣誓就任時,不單改變了誓詞,還穿上寫著「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布條。

當局其後向法院提出聲請,以梁、游兩人違反宣誓法令為由,要求法院宣布取消兩人的議席。

在法院處理梁、游兩人的宣誓案期間,大陸立法機構就基本法第104條的宣誓條例作出解釋,縮緊香港公職人員的宣誓規限。

高等法院最終裁定梁、游兩人喪失議席,梁、游則上訴至終審法院,案件至今尚未處理。

在梁、游兩人之後,當局也就梁國雄等人的宣誓程序向法院提出類似聲請,高等法院昨天同樣裁定4人喪失議席。

在宣誓就任當天,梁國雄宣誓身穿「公民抗命」的上衣,並喊出「人民自主自決」等口號;羅冠聰則在宣讀誓詞後說「權力歸於人民,暴政必亡」等。

劉小麗則緩慢讀出誓詞,較正常時間慢數倍;姚松炎則在誓詞中加入「守護香港制度公義」等字眼。

在高等法院昨天裁定4人喪失議席後,目前除了上訴外,已沒有其他途徑可以挽回法院的決定。

由於梁、游兩人的案件相同,終審法院對案件的裁決,將會預兆著梁國雄等4人的上訴是否存在希望。106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