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千8百年前西周銅器 近10億元拍出

2017/7/16 17: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大陸杭州西泠印社春季拍賣會15日深夜以人民幣1億8500萬元的高價,拍出1具距今2800多年的西周末年青銅器「兮甲盤」。加上佣金等費用後,總成交價高達2億1275萬元(新台幣9.5億元)。

新華社報導,「兮甲盤」的起拍價就高達1.2億元,最後以1.85億元落槌拍出,總成交價為2.1275億元。但報導並未提到買家的身分。

報導指出,據民初歷史學家王國維考證,「兮甲」是西周宣王的重臣尹吉甫,是當時的政治家、軍事家和文學家,相傳「詩經」中多首詩句是出自他的手筆。

根據「兮甲盤」上的銘文,周宣王5年(公元前823年),周宣王征討玁狁,尹吉甫立下戰功,不但得到宣王賞賜,且獲得成周(今洛陽)地區的管理權,並主管周朝與淮夷的商貿關係。為此,尹吉甫鑄造「兮甲盤」自示榮耀。

據報導,「兮甲盤」直徑47公分,高度11.7公分,呈淺碟狀,外有雙耳。盤內刻有銘文133字,被認為具有極高的書法價值,且記載西周征伐玁狁部族、成周地區管理,以及周朝與淮夷展開商貿,因此史料價值極高,對研究西周各項制度具有重要價值。

史料記載,「兮甲盤」在宋代出土,後被南宋宮廷收藏,南宋滅亡後流散民間,後被元朝書法家鮮于樞在其下屬家中發現。數百年來被轉手收藏,清末又告失蹤,直到2014年才在中國大陸現蹤。106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