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藏塔公寺 覺臥佛吸引藏民朝拜

2017/7/20 22:10(7/20 2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甘孜20日電)中國大陸四川藏區的塔公寺香火鼎盛,寺內供奉與西藏拉薩大昭寺相同的覺臥佛(釋迦牟尼佛),因此有「小大昭寺」之稱,也成為康巴地區藏民朝拜的聖地之一。

塔公寺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縣塔公鄉,地處川藏公路線上,距成都市約400公里,距康定縣城110公里。距今有1300多年歷史,是四川藏區著名的薩迦派(花教)寺廟。

「塔公」藏語意為「菩薩喜歡的地方」,塔公寺內最珍貴寶物是一尊釋迦牟尼12歲等身佛像。這尊佛像與拉薩大昭寺供奉的相同,有意到西藏拉薩朝聖卻無法如願的信眾,朝拜塔公寺覺臥佛也有相同效果。

相傳西元641年,唐代文成公主進藏與藏王松贊干布和親,帶了一尊覺臥佛。途經塔公地區時,這尊佛像開口要求留下,文成公主隨後指示在當地重塑一尊覺臥佛並建寺供奉,覺臥佛本尊帶到拉薩大昭寺。

這段因緣使塔公寺千年來香火鼎盛,也成為現今塔公鄉山川、草原構成的景區中心。

塔公寺管理人員旦正多杰表示,信眾到當地大多為朝拜覺臥佛,祈求世界和平、長保安康。寺院外圍還有約200個轉經筒,花半小時繞塔公寺走一圈,相當於唸10億次六字真言。

在供奉覺臥佛的大雄寶殿中,還有以當地生產的酥油為主要材質的長明燈,號稱好幾個世紀都不會滅。依藏傳佛教傳統,一個人若點長明燈,來世會比較有智慧。

大雄寶殿內還保有許多壁畫,描繪諸佛菩薩像、薩迦五祖圖等,已有300多年歷史。但2014年11月四川甘孜康定縣發生芮氏規模6.3地震,導致部分壁畫受損,至今還留有些許斑駁痕跡。106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